弘扬爱国主义·体验乡土风情 ——焦岱镇初级中学唐仲英爱心小分队研学旅行白鹿原影视城

发表时间:2019-05-10

        为了让学生充分感受关中人文生活风貌,引导学生充分学习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及提高学生参与社会活动综合能力,2019年 4月17日,焦岱镇初级中学唐仲英爱心小分队前往白鹿原影视城基地开展以“弘扬爱国主义·体验乡土风情”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同学们一路欢歌笑语,不一会就来到了本次研学活动的目的地——白鹿原影视城。白鹿原影视城是以陈忠实先生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鹿原》为文化依托,以明清关中古城镇老乡村展示关中建筑、历史、居住、饮食、曲艺等陕西关中农村民俗的文化景点。同学们有序列队踏着轻快的步伐首先走进白鹿原剧场,真人实景剧《二虎守长安》开始了,这部由真实历史改编的情景剧带领同学们回到1926年北伐战争时期,在枪林弹雨中看国民将领杨虎城、李虎臣率全城军民浴血奋战,感受震撼人心的特技表演、战争视听效果,让学生们几度沸腾,他们握紧拳头和演员们一起高喊:“誓死保卫长安城,人在,城在......”这激昂的呼声回荡在演艺场,那誓死与家乡共存亡的拳拳赤子心打动着在场每一位学生的心......

        接着学生们参观了民俗村,感受关中的风土人情,还参观了陈忠实老宅,了解陈忠实先生早年生活、读书、创作时的场景,让我们更深刻地去理解《白鹿原》这部巨著背后的故事,通过书中刻画的一个个小人物,感受陈老先生对关中这片热土的热爱,和流传于文字间的荡气回肠。

        然后学生们来到动物园,和动物们亲密接触,感受着生命的美妙。最后,组织学生自由活动,学生们嬉戏玩耍,和老师们精彩互动,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留下了珍贵的记忆。学生们可爱的脸庞,欢快的笑声,让这次的研学旅行意义非凡。

        古语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次研学活动将课堂搬出了学校,为同学提供开阔的视野,让同学用双手触碰传统,用脚步丈量历史,用心感受文化,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