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英学子】蝉趣

发表时间:2019-07-25

 


作者:董伟

出生于山东,毕业于重庆,定居于湖北。专业为电影学,在气象系统负责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和气象类专题片制作,现为湖北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
从大的门类上来说,气象部门也带有很强的公益属性:我们一直奉行“传播科学,传承责任,传递爱心”的工作理念。这与唐仲英基金会的宗旨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未来我会在公益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绿树相掩映,河水绕村郭,这种景象貌似俯拾皆是,多而不奇,但由于这是自己出生、成长的地方,自然多了几分亲切,每每想起,童年时光都会自然流淌起来,那种温暖的感觉立马就会包裹全身。

说起童年,最开心的莫过于夏天,因为对小孩子而言,下河洗澡、上树摘果、粘竿捕蝉这都是快乐至极的事情。三伏时节,天热的像给村子扣了个大蒸笼,在那个缺乏空调的年代,田野便成了孩子们的最佳乐园,嬉笑、打闹声会伴随一整个夏天。

我出生的地方有条蜿蜒的小河,由于是黄河水,所以河床每年都会抬升,浅浅的河床两边种着密密麻麻的树木,树冠过大,将河床罩了个严严实实,每到夏天,这里自然也就成了我和小伙伴们的乐土。小孩子嘛,好动,大家经常自制一些工具去抓蝉,比如讲究点的,会在竹竿上绑一个铁圈,铁圈再缝上纱网,人工扣蝉的工具自制完成;懒一点的,就和点儿面,直接往竹竿上一抹了事,可往往就是这种最简单的,反而抓蝉最多。抓捕时,所有小伙伴都会噤声,轻手轻脚,注意力高度集中,与平时嘻嘻哈哈的形象完全不同,抓捕的过程,前面要求小心翼翼,后面则是要眼疾手快,当面团粘到蝉翼的那一刻,蝉会疯狂挣扎,并会伴随吱吱的叫声,但是叫声再大,也会湮没在小伙伴们的喜悦声当中。其实,抓蝉只是为了乐趣,单就食用来说,蝉远不如它的幼虫—知了猴来的美味。

抓知了猴就是另一番景象了,三五成群的小伙伴吃过晚饭,天黑后,拿着手电筒开始对每一棵树进行扫视,而且要围着树转一圈,不留任何死角,常常会发现正在缓慢爬行的知了猴,这时候的欣喜溢于言表,数不清的手电筒晃荡在树林里,像极了点点繁星。更厉害的小伙伴,会在地上寻找知了猴的洞穴,可这项绝技,自始至终我都没有学会,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等天儿完全黑透了,小伙伴就会结伴回家,纷纷向家长展示自己的胜利成果,每到这时,父母也都会不吝赞美,第二天的餐桌上就会多一道美食,而且吃的时候小伙伴们都会带一点点小小的骄傲。

前几日,有机会去了个北方的城市,信步走在护城河边,无意中竟然发现了两只知了猴,快步将其抓在手里把玩,儿时的记忆纷纷涌现出来:那袅袅炊烟,那屋前屋后的蝉声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