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英学子】关于公益,他这样说

发表时间:2019-07-25

作者:刘厉宽

英仔爱心社第七任社长,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自动化专业。任社长期间带领社团获得“阿克苏诺贝尔”中国社会公益铜奖等3 项国家级荣誉,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等2项省级荣誉,15项校级荣誉。

醉心公益,求索不止

我是英仔爱心社第七任社长,仲英书院自动化学子。任社长期间带领社团获得“阿克苏诺贝尔”中国社会公益铜奖等3 项国家级荣誉,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等2项省级荣誉,15项校级荣誉。从2015到2017,从大一到大三,从懵懂的小干事到一社之长,英仔爱心社是我成长、践行公益的最佳舞台。

刚刚进校的我,怀着“做一次支教活动”的简单愿望,毅然选择加入英仔爱心社,成为了项目部孟村组的干事。不知不觉,我已在公益路上坚持了这么久,仍然记得第一次站上讲台给孩子们上课的局促,记得第一次在敬老院照顾老人的笨拙。我的公益心源于对“看见他人在困境中应该帮助”的观念的执着,它使我愿意跋涉千里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怀抱勇气和决心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燃烧青春之火,照亮梦想之路

从孩子中来,到孩子中去。大学四年,我参与最多的公益活动就是爱心社的“手拉手活动”。仅大一学年的手拉手服务工时便达到114小时。大学游、一对一六小时助学、回访……似乎我的周末空闲时间都是在乡村小学度过的。乡村的孩子们都是单纯且善良的,他们会向陌生的哥哥姐姐倾诉心事,也会把小小的梦想刻在书桌上。而我们的出现,不在于向孩子们输出了多少文化知识,而是坚定了他们追求梦想的信念,并给予他们“努力走出大山”的勇气。在一对一结对学习的那些孩子中,每年都能有4到5个考上好高中。有一个考到西安某大学的小孩,在英仔爱心社公众号里留言:“我考上大学了!我想找到当年辅导过我的那位志愿者姐姐,想再见她一面,带她到我的大学里转一转。”我和社员们看到这个消息都很欣喜,欣喜于孩子的成就,更欣喜于孩子的感恩。于是我们立刻把这个消息发到2011年的志愿者群里,帮助孩子实现了愿望。大一暑期,我前往兴平市弗莱希望小学开展暑期手拉手社会实践活动,努力促成与索尼的合作,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套全新的多媒体设备,希望给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课堂体验。七天时间,和孩子们同吃同住,一张张单纯的笑脸,围绕着我高喊“刘老师”的稚嫩童声,将永远是我最宝贵的记忆。

很多人会质问短期公益活动的意义何在。在我看来,这就好像用铅笔在纸上涂画,尽管漫长岁月可能会淡化铅的色泽,可是笔过留痕,当初努力涂写刻画的印迹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消磨的;就好像孩童时期品尝过的美味,或许不会在长大后的餐桌上重现,却早已融为我的骨血,化作支撑我前行的力量。公益活动大抵也是如此。尽管短暂的相处不如长期支教绵长有力,但孩子们长大后一定会记得,曾经有一个大哥哥、大姐姐,与他们约定一周一会,和他们挤在小小的桌前,很耐心地讲解着自己想了很久也不会做的数学题。他们或许会因为心头这点小小的善意而成长为一个幸福的人,并将这样的幸福传递下去,源源不断的幸福感会持续滋养他们幼小却充盈的理想与灵魂。我想,无数公益人前赴后继,仅仅是希望他们能在贫瘠的土壤上生根开花,拥有健全的人格和独立的灵魂,不求“显贵”却得“心安”。
做有高度、有思考的大学生公益

经历过越来越多的公益活动,我对公益的理解也逐渐加深。所谓提倡公益也就是让人们谋划个人生存发展的同时,考虑如何促进社会的生存发展,所以公益是一种人类社会进化的发明。这种高度升华的公益并不是一种规模上的高度统筹,而是个体精神的升华,受助者和志愿者都会从中受益。我们对家人有爱心,对朋友有爱心,对小动物,对花花草草,对集体,对知识,对科学,都有爱心,所以公益可以有多种实现方式,它来自构成现代社会的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作为时代先锋的大学生群体,更应该树立起“做有高度、有思考的大学生公益”的信条,将“公益理念”践行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汇聚生活的点滴光亮,凝结成福耀社会、国家、民族的生命之光。

在我担任社长的一年里,从活动与项目创新入手,为了发展校内公益、为交大学子谋福利,创新设立了新部门——Wee创客。“技能交换”是Wee创客部门的主要活动,每一位交大学子都可以用自己擅长的技能向他人“交换”自己渴望学习到的技能。“技能交换”开展四期,累计参与学生达200人,每一期活动结束,让大学生自身成为公益活动的直接被帮扶者、受益者。与此同时,我尝试与“仲英青年学者”项目对接,与四位年轻教授合作,开展“学者科研”、“学者面对面”、“学者公益”等活动,为学生与科研、教授与公益之间搭起桥梁。截至目前,我们累计开展面对面座谈会3次,科研主题讲座2次,组织乡村学生参观实验室3次,并有2名学生与教授合作发表论文一篇;首创“英仔春夏调研”、“梦想导师”等活动,积极联系公管学院教授进行指导,以问卷或访谈形式组织调研活动,客观探寻帮扶对象需求,将手拉手、敬老活动成果化,完成调研报告2篇,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年会论文优秀奖、社会实践年会调研报告二等奖。公益人不能只顾低头拉车,更不能固步自封、自我感动,要始终不忘初心,带入自己的思考,更要将自己的感悟和经验分享给更多志同道合的公益人,让爱遍地生花。

守候温暖,砥砺前行

西迁老前辈们说过,“‘去哪里’可以说是最小的问题,重要的是你得有本领。当你学好本领的时候,东西南北都是可以去的。”这句话已经成了我的人生信条。我不想仅仅用“公益”二字指代我所做的的社团活动,因为对我而言,相比较于益“公”,更多的是益“我”。社团是一个平台,让我学会各种各样的本领,遇见各种各样的人。可爱纯真的小孩子教会我感恩,热情慈祥的老人教会我豁达,志同道合的朋友带领我共同进步,关爱我的老师为我指明人生方向……这些人年龄不同,角色不同,但认真、信任和爱相同。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微小的公益经历仿佛给予了我无尽洪荒之力,在人生路上走得更为坚定、踏实。

感谢公益,感谢英仔爱心社,让我用自己的旋律去弹奏自己的青春篇章,让暖阳里的青春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