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英学子】创业说:选择与努力

发表时间:2019-07-25

 


作者:朱占玉,安徽六安人。

安徽大学国际经贸专业毕业,毕业后很快加入了思维导图软件XMind创业团队,当时勉强算是斜杠青年。 现为XMind联合创始人。 喜欢一个人发呆、读纸质书,爱到处走走,感受当地风土人情。

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就是在强调选择的重要性。所以今天笔者就从选择与努力这个角度来说说和创业的相关内容。

创业这个话题已经火了好几年了,基本伴着笔者大学毕业开始时髦起来。现在有的大学生甚至还未毕业,已经开起了淘宝店。但是为什么大家选择创业呢? 笔者也经常被问及这个问题。从开始创业到现在,被问及的最多的就是为什么选择XMind。回答多了,笔者也做了一些总结,即:东西有用、自己能做、产品有市场。
有用

这是一个很朴素的概念,说的是产品能真实地解决已有的或者潜在的问题,并且这是一个自己愿意使用,并长期使用的产品。创业团队做一个自己都无法真心喜欢的产品,长远来看恐怕是一件不太靠谱的事情。

能做

即团队有能力或者潜力实现产品,只是大脑中有概念或者可以模仿的对象是不够的。必须自己或者团队有能力、潜力做出来,尤其是核心部分。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要求。无论是做软件、Web、实业还是其他的团队,对核心的东西是必须要有控制力的。

有市场

这是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我们认识的不少创业者都会被所谓的市场所迷惑。其实有点像经济学里面的一个基本概念:“需求”。需求一种需要,其实可以说它属于精神层面。所以讨论需求的时候最好能够结合购买力这个物质层面的因素,否则经常会陷入空谈,甚至得出某些不切实际的结论。市场也是如此,大多数创业者实际面对的市场往往比自己看到的要小很多,要分清可以抓住的市场、潜在的市场、整个市场的区别。

有了这三样,Leader就开始搞原型、拉团队,然后有了原型、测试版、正式版,再就是从06年一直走到现在。这些就够了么?当然不够。这个team还选择了要自己走下去、活下来,坚持“自主设计 -- 研发 -- 销售”。事实上XMind这个产品在正式上市第一年就实现盈亏平衡,且略有结余。(知乎上也有一条和这个相关的问答,有兴趣的可以搜搜)

也许是因为和大趋势不符,也许是因为地缘因素(团队在中国,市场在欧美),XMind团队始终和风投无缘。现在看来这也不失为一种动力,可以让团队更加努力地做更好的产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当然这里并不是说投资无用,而是说Xmind可以算是一个案例,证明没有风投也是可以做下去的。所以创业者要明白对不同的产品、团队,风投起到的作用是有区别的。事实上,笔者碰见过一些创业人士,动辄百万、千万风投,大谈远景、未来,说的最多的就是“钱到了就可以开始了,未来一定成功……”。也许他们是有道理的,甚至能够成为一时的成功者,不过笔者还是不太赞同这样的创业理念。

这里又回到了起点:为什么要创业?为了钱?为了实现个人价值?还是为了XXX?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不仅对团队的发起人,而且是对整个团队成员。想创业的读者可以多思考一下,多和创业伙伴讨论讨论。

回到做XMind,前面小结的三点中,有两个(有用、有市场)是和选择有关系,只有一个(能做)和努力关系紧密。在创业的整个过程中,选择也是无处不在的:定价、促销方案、设计风格,等等。N多的事情要做选择。如何作出正确的选择呢?在笔者看来这些都是努力的结果!努力的学习(相信大家都知道这里的学习说的不是课堂上死板地填鸭式的学习)可以带给我们更准确的知识、更全面的视野、更强的能力。而这些就是做出某个判断的信心来源。所以,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做出的正确选择的概率也会大很多;选择正确了,付出努力之后取得成果的概率就会大很多。

创业是一个游戏也不是一个游戏,是一件非常严肃也不严肃的事情。在笔者看来,“不到黄河心不死”很多时候并不是应该遵循的第一指导思想。因为如果上路的时候就已经“南辕北辙”了,那么及时“回头是岸”才是最正确的事情。因此,“每日必三省吾身”应该是一个比较靠谱的座右铭,多想想还有什么不完善的地方、多找找还有没有遗漏的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