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支教 |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发表时间:2019-08-12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语自苏轼《临江仙:送钱穆父》。

人生这趟艰难的旅程,你我都不过是匆匆过客,就如在不同的客栈停停走走。所以人不应为即将逝去的东西伤怀,过往的美好也已经被我们收拾好装进行囊,人生,一直在路上。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半月的支教已经结束,过去种种似乎犹在眼前:初到时两两相视的无措、操场上迎风而起的风筝、屡屡被热醒的早晨、篮球碰地的声音、四元一大碗的米面、扎着两个冲天辫光着脚丫的女娃、汉堡店的空调、夜半的烧烤......趁回忆尚未沉底,让我们再走一遍泰和半月行。
人生若只如初见
晚上七点,一辆带有回忆气息的绿皮火车载着志愿者们驶过八百里路云和月,来到泰和。

刚开始的两天是非常炎热的,面对条件有限的住宿环境,志愿者们开始对未来生活充满了茫然,但这份茫然很快被一群小天使打破。

“那天我正在寝室发呆,我的小天使就像一道阳光一样照进我的世界,她带我出去玩,让我开始真正适应这里的生活。”一位志愿者回忆道。人心是个很微妙的东西,不经意间互相给予的关爱就会使两颗心贴得更近,更何况是不辞山水来相逢的人之间呢。

 


不辞山水与卿逢

这次支教,我们安排了可以调动小朋友兴趣的课程,除基础学科外,还设有手工、电影、绘本、舞蹈等个性课程。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有志愿者在的螺溪中心小学是孩子们学习课外知识的天堂。

 



在课程推进过程中志愿者们进一步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向辉同学经常请小朋友们去汉堡店,因此收获一众吃货迷妹;体育老师谢佳函身后总是跟着一群小跟班;王卓超老师总是收到小朋友的感谢信;芋芋姐姐一出现就被拉去玩老鹰捉小鸡…...

夏日的那一场做不完的梦......

后来老师们渐渐知道,有个很可爱性格很好的小胖;有个活泼聪敏会跆拳道的周子皓;有个美丽善良的小姑娘周清芬;有个爱记下别人“秘密”,又转头跟别人说的肖冬冬……

人成各,今非昨

半个月如白驹过隙,当初搭载志愿者们的绿皮火车又将把他们送回来时的地方,或许人生本就是一次次的轮回。

在最后一天,许多班级都举办了欢送会,不管是老师还是小朋友,一想到即将到来的分别,眼泪就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却依旧假装坚强。老师们也收到了孩子们各种各样的礼物,无关贵贱,只有情意。

该面对的总归是要面对的。8月2日下午,这群梦想播种者带着他们的行李,踏入归程,也开始新的征程。

除了知识什么也没有带来,除了回忆什么也没有留下。

犹恐相逢是梦中

支教已经结束了,每个志愿者都有不同的感悟体会,一时间回忆杀说说刷屏空间朋友圈,让我们看看他们都说了些什么吧!

“大学时一定要去一次支教”
——闰土(负责人)

“此别已过千江去,自珍重”
——张闻宇

“再见”
——敖笑容

“无妨无妨,来日方长”
——唐煜

 


余生路远,江湖再会

暂别啦,亲爱的小朋友和大朋友,泰和螺溪中心小学仍在这里,期待着它与爱心社的下一次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