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科创月”活动开幕式暨唐仲英基金会捐赠项目发布

发表时间:2020-09-21

 

        9月12日,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科创月”活动开幕式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千人报告厅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定红,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邢晓强,西迁老教授代表卢烈英教授,以及来自陕西省政府和西安市政府的多位领导及相关单位和企业参加。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李黎明表示,本次“科创月”活动的宗旨是开放、融合、合作,通过聘任兼职教授、签订合作协议、成立科研基地、接受社会捐赠、展示研究成果等形式,搭建学科交流平台、把握学科发展前沿,将人才培养融入科研合作之中。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了唐仲英基金会对该院艺术系“流散海外中国艺术数字化工程”项目的捐赠。2016年,唐仲英基金会在艺术系捐赠“中国濒危泥塑彩绘艺术遗产保护现代技术集成应用研究”项目,在项目执行中期,贾濯非教授项目团队发现中国很多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都存在文物流散、失群、残损严重等碎片化现象,并因为缺乏流散在海外的部分文物的原始资料与数据,无法对这些文物进行完整化研究。经过与唐仲英基金会深入细致的沟通,项目团队将研究方向变更为“流散海外中国艺术数字化保护与还原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为了更好推动该项目,唐仲英基金会决定向西安交通大学再捐赠500万元人民币。

 

 

 

          由于疫情影响不能到现场参会,唐仲英基金会中心主任程文琛女士专门发来了致辞视频。她在视频中介绍了基金会支持该项目的初衷,对贾濯非教授项目团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她说:项目团队通过跨学科、跨国的交流合作,将这些属于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完整地保存下来,使得流散海外的部分中国文物的数字化还原研究成为可能,项目的成果激动人心。她期待该项目在唐仲英基金会和西安交通大学的支持下,在贾教授项目团队的努力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社会进步的基石。唐仲英基金会关注文化保护与传承,在资助高校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积极探索文化精神的践行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