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英基金会资助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唐仲英荣誉体系”项目

发表时间:2021-01-28
2010年,唐仲英先生决定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资1亿元人民币推进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建设,他期待交通大学能够利用现有的临床、基础医学优势,综合学校其它学科的研究力量,力争在重大疾病的研究和诊治上取得重大突破。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正式签约。2020年,转化医学基础设施全面投入运行。上海交通大学与唐仲英基金会共商,将原协议约定的“唐仲英转化医学首席科学家基金”项目调整为“唐仲英荣誉体系”项目,希望凝聚世界一流的生命医学科学家,促进青年人才成长,鼓励创新研究,支持临床转化,为生命健康再助力。
 
2021年1月2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唐仲英基金会转化医学捐赠协议-补充协议)签约仪式及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遴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顺利举行。

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张显明书记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凯先院士、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研究院院长郭子建院士、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求是讲席教授周如鸿、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程骄杰秘书长、唐仲英基金会中心主任程文琛、项目总监朱莉、项目主管张小丽,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相关院、处负责人等分别通过线下和在线方式出席了活动。
 
程文琛主任首先致辞,她回顾了唐仲英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友好合作,肯定了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投入运行以来取得的成绩,她认为,“唐仲英荣誉体系”在遴选人才过程中特别注重对品行、社会责任心等方面的考量,与基金会长期以来重视人才培养、重视品行的理念高度契合,其打破校际壁垒、促进交叉研究的创新举措定将为人类的生命健康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她希望上海交通大学能把“唐仲英荣誉体系”打造成相关领域内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品牌,并期待通过基金会的资助,吸引各界社会力量对相关领域的关注,共同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而努力。
 
丁奎岭副校长对唐仲英先生以及唐仲英基金会对上海交通大学长期的支持深表感谢,他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情况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基本方案,并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推进落实构成“唐仲英荣誉体系”的各具体项目,在唐仲英基金会、兄弟高校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为国家转化医学事业提供更完整的人才储备,为人类生命健康事业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随后,丁奎岭副校长、程骄杰秘书长与程文琛主任分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唐仲英基金会共同签署《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项目“唐仲英荣誉体系”补充协议》。
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将首先启动“唐仲英首席科学家”、“唐仲英访问学者”计划,优化“仲英青年学者”计划,形成合力,更加全面有效地推进转化医学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唐仲英首席科学家”引领和指导学校转化医学研究方向,同时接受校外学者申请成为“唐仲英访问学者”,不断扩大学校转化医学的影响力和受益面。访问学者计划将优先对唐仲英基金会所有合作高校相关领域的青年人才开放。“仲英青年学者”计划将调整选拔范围,聚焦转化医学领域,关注前沿探索,强化交叉融合,为科学研究提供创新活力。
签约仪式后,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遴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
 
会议确认了遴选委员会构成。丁奎岭院士担任遴选委员会主席,唐仲英基金会指定代表担任遴选委员会副主席,陈凯先院士、樊嘉院士、郭子建院士、周如鸿讲席教授担任遴选委员会常设委员,“唐仲英首席科学家”于任期内担任轮值委员。遴选委员会秘书处由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承担,张显明担任秘书长。

会议上,各位委员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根据前期提名和遴选情况,认真讨论并遴选确定了首批“唐仲英首席科学家”和“仲英青年学者”入选名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教授董晨院士担纲首批“唐仲英首席科学家”,分别领衔代谢与健康创新研究团队、框架核酸设计与纳米医学诊疗团队、以及免疫调节与疾病创新团队。
 
本届遴选委员会副主席、唐仲英基金会代表朱莉女士表示,在专业方面充分尊重专家们的意见,基金会更关注每位入选者的社会责任心、品行等,第一批入选者将承担着继往开来的重任;选委员会主席丁奎岭院士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到,入选的科学家和青年学者们都有为人类战胜最具挑战性的疾病做出贡献的梦想,期待各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类生命健康,不断探索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有机融合的持续发展之路。
 
按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发布活动将于2021年3月在唐仲英基金会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