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路有你】一个武汉市民的封城日记

发表时间:2021-04-22

逆行的人,最可爱的人

 

2020年1月23日

早晨刚起床,就在被刷爆的消息中得知了武汉封城的决定:武汉全市公共交通停止运营、全部离汉通道暂时关闭。一瞬间,慌乱、恐惧、无助涌上心头,可以想象到这个突然的状况会带来的混乱。被父亲从外公外婆那里接回家,一路上没有不戴口罩的人,加油站排着长长的车队。车流已经过去,行驶在空旷许多的街道上,就像在驶往接下来的未知的生活。我的封城生活,正式开始了。

 

2020年1月31日

对于我来说,今天是一个特别又普通的日子——我的十八岁生日。没有生日蛋糕,没有一起庆祝的朋友,甚至连一家人都不能团聚。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一直待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尽量杜绝一切感染的机会。昔日繁华的武汉街头现在空无一人,原本热闹的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一片寂静中,却有一部分人正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赶不及吃饭,争分夺秒地赶工;他们日夜不息,累极了就靠在墙角和衣而睡。他们是逆行建设者们,他们在疫情肆虐的土地上,与时间竞速,逆行而上,共同努力创造出一个伟大的奇迹。夜深人静,听着窗外传来的大型车路过的轰鸣,不禁感慨我们现在能安逸地入眠,是因为有逆行者们不眠不休工作的保障。逆行建设者啊,是最可爱的人。

 

2020年2月7日

“对口支援”我们并不陌生,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但当我们自己成为被援助的对象时,却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感动和感激之情。不仅仅是一省包一市,离我们生活最近的,还有每天在小区门口检测体温、帮助运送蔬菜的志愿者们。我们能够继续在封闭小区足不出户的生活,正是这些志愿者们无偿付出的努力和劳动。他们不惧病毒,努力沟通联系蔬菜;他们无欲无求,日复一日打包运输分配。逆行运转者啊,是最可爱的人。

 

2020年2月14日

今天是情人节,虽然由于疫情许多情侣分隔两地,但还是通过网线相连,庆祝这不一样的情人节。然而有些人在相聚,有些却在分别。这天是我的姐姐出发前往雷神山的日子,在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后,她坚定地报名参加支援雷神山医院。读了她写下的关于这意义非凡的情人节的日志,仿佛跟着她一起体验了体检、收拾行李、坐上去雷神山的大巴、与丈夫分别的一天,感受到她的担忧紧张、不舍分别和毅然决然。她是一名普通的护士,与几万名援鄂医护人员一起,与病魔斗争,守卫在疫情的最前线。她们整天戴着防护口罩,脸被勒出深深的印记;她们为了不浪费宝贵的防护服,不吃不喝八小时。有人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普通人,为了公众健康迎难而上。逆行守护者啊,是最可爱的人。

 

2020年3月19日

今天是一个值得庆祝和纪念的日子,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的消息让人喜悦,全国范围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结果,是无数逆行者们的付出,是全国一条心的努力。逆行的人啊,是当代中国最可爱的人。

 

上海交通大学 王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