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路有你】一个湖北志愿者的自述

发表时间:2021-04-22

纸本身很轻,但它承载着全国人民的企盼,每翻动一次,都需要耗费全身力气。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痛苦与转变,都在这一年发生。
这不是我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却是最令我难忘的一次。我看到公司发布的志愿招募,于是和爸爸偷偷跑出家,瞒着年迈的奶奶,奔向湖北红会,开启我的抗疫征程。
早就从新闻中得知,疫情非常严重,可我从未想过,竟会是这样严峻。与此同时,是不断增加的工作压力。境外物资管理、整理、核对、归档,我不敢有一丝懈怠。因为我知道,这些都是抗疫的希望。然而,纵使我们拼尽全力,整理也赶不上物资增加的速度。但我依然是高兴的,因为看到了希望。
从未想过,会亲身经历网络暴力;也曾以为,我们的工作会被人认可。然而,一次失误,湖北红会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之后是更严谨的核查,负担变重了,压力变大了。
物资是抗疫的弹药,是这场全民战役胜利的关键,它的数量及分配,都要明明白白,这是我们对群众和医务人员最基本的交代。认真、细心、耐心,是我们工作的底色,物资清点公示前,我们一遍遍核查。去向清晰、更新及时,完善的体系背后,是无数志愿者一遍遍的打磨。
父亲也在参与志愿服务,每天给社区送菜,回家后为我消毒。他总是沉默寡言的,却在行动中给我鼓励和关心。
繁忙的工作,使我和同行的志愿者很少交流。但是,每一次汗水下绽放的笑容,行动上的支持和鼓励,都使得我们心连着心。组长去配送物资,中途崴了脚,可他没告诉任何人,坚持继续工作——直到他回了老家,直到他的脚,被打上石膏。他是那么不愿离开,那么热爱志愿服务。
沉甸甸的表格,承载着上千人的期望,我每多努力一分,世界上就多一个对生活重燃希望的人。
红十字会,不单单是接受捐款,一旦发生危险事故,他们也会组织人员冲向战场:普及卫生救护知识、参与无偿献血、捐赠遗体器官、开展大病救助……无论何时,红十字都在不断努力。
2020年4月5日,长达50天的志愿服务,圆满画上句号。
我与志愿者朋友各自道别,回到公司,他们称我为“逆行玫瑰”。

 

 

北京师范大学 徐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