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长三角地区仲英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21-05-20

2021年5月14-16日,第二届长三角地区仲英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出席论坛。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七所高校的仲英青年学者及带队教师,唐仲英基金会项目总监朱莉等一行共13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由唐仲英基金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主题为“专业旁的公益,公益中的专业”。

 

 

 

5月15日
1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主持论坛开幕式。杨振斌首先致辞,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出席活动的嘉宾、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用“源远流长、携手并肩”来形容唐仲英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关系。自1998年起,唐仲英基金会先后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培养、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各方面给予了巨大支持。仲英青年学者项目运行以来,通过举办交流和研讨活动,弘扬公益精神,探索公益理念,对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贡献巨大,有效推动了公益事业的发展。他认为,唐仲英先生认为:知识、健康和社会责任心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三大要旨,这个想法与学校的快速发展同频共振,极大推动了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进而促成了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的建立,更加全面有效地推进转化医学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他衷心期待各高校青年学者参加到体系建设中,打破校际壁垒,促进交叉研究,塑造优良品牌,共同造福社会。

 

 

唐仲英基金会中心主任程文琛通过视频向上海交通大学对本届论坛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提到,唐仲英先生从1995年创办基金会开始,就特别重视对人才的资助。在了解到高校在人才引进、培育和发展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后,基金会开展了广泛的调研走访,并于2016年开始试行仲英青年学者项目,助力有发展潜力、充满热忱、有公益理念的青年学者,希望他们依托专业,从身边做起,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而努力。项目试行四年多来,很多青年学者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与公益事业。她期望在各合作高校以及每一位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让仲英青年学者项目成为高校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旗帜。

 

张安胜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朱莉致送本次论坛纪念铭牌,表达了对唐仲英基金会长期支持学校发展的感谢。

 

上海交通大学仲英青年学者代表卢敏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研究p53靶向抗癌药物过程中的探索和思考,个人在救灾捐赠、赴非洲支教并计划建立李法美尼综合症科普网站等公益之路上的感悟。他表示,广泛、精准传递自己所学医学知识给最需要的人群,是目前找到的一条公益之路。他希望在这次仲英青年学者论坛中,认识更多领域的专家,开启更多的多学科合作,共同寻找更高效的公益之路,把公益服务精准地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唐仲英先生铜像揭幕
开幕式上,张安胜、朱莉共同为唐仲英先生铜像揭幕。铜像创作者、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孔繁强副教授简要介绍创作情况。唐仲英先生半身像根据唐仲英先生晚年形象塑造,面带微笑,眉目慈祥,身姿取欲振臂前行之微动态。像高1.4米,锡青铜艺术铸造,花岗岩基座高1米,背景墙饰以唐先生格言:“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不在于你所拥有的,而在于你是否尽了力,去创造、去贡献、去实行”,充分彰显了唐先生恪守奉行的大爱精神。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仲英青年学者刘珅主持论坛交流活动。七所高校仲英青年学者代表及教育基金会老师做工作汇报,介绍了近两年各校学者们的教学、科研情况及公益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席研究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欣泽做题为“我们与洱海”的公益报告,深情讲述了孔海南教授领衔的交大团队自2007年起驻扎云南大理湖畔农户,将专业和公益充分融合,倾力支持洱海治理及保护工作的历程。”扎根银苍玉洱,守得水清月明“。从洱海保护治理,到交大对口帮扶洱海流域洱源县,交大科研力量和师生团队创造了具有交大特色的帮扶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果。

 

下午,来自七所高校的仲英青年学者们按照专业大类分为九组,围绕“专业旁的公益,公益中的专业”进行了公益创新设计的研讨,专业与公益相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思想碰撞与交流。

 

 
图片
5月16日

 

16日上午,九位学者分别展示了各小组的探讨成果,项目设计精彩纷呈,不少项目具有可行性,有望在日后落地实施。

经过现场投票、学者点评环节,“科普,听我的”、“音愈心灵”、“在人群中找到你—PANDA宝宝”等三个项目获评优秀实践奖,“被遗忘的榴莲壳”、“播英—仲英青年公益直播间”、“心术”等三个项目获评精彩创意奖,“公益始于仲英,谣言止于学者”、“情暖夕阳,智慧养老”、“心灵避风‘唐’—大学生心理体检与互助平台”等三个项目获评通力合作奖。
 

 

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荣誉体系遴选委员会秘书长、转化医学研究院书记张显明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上, 张安胜指出,由于疫情阻隔,时隔两年才举行的第二届仲英青年学者论坛活动更显意义重大。两年时间,弹指一挥,却令人刻骨铭心。由此也呼吁学者们更应该携起手来,立足科研,面向社会,倡导公益,造福人类。两天的活动中,大家发挥所长,通力协作,在专业中谋划公益,在公益中彰显专业,探索造福社会的创新举措。衷心期待在以后的科学实践中,能够有不少方案落地生根,发扬光大,彰显唐仲英基金会数十年来的坚守与期望。

 

第三届长三角地区仲英青年学者论坛将于明年在南京大学举办。上海交通大学仲英青年学者张晨虹向南京大学仲英青年学者代表孙乐强致送纪念铭牌,论坛交接,薪火相传。

 

朱莉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上海交通大学作为组织方的辛勤付出,感谢各高校仲英青年学者们的通力合作,大家集思广益,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她通过分享的两个小故事,表示基金会在长期的摸索和实践中,已将服务社会作为一面旗帜,吸引了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共同参与。她以”君子不器“与大家互勉,希望各高校的仲英青年学者扎根专业之余,也要关注自身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她期待仲英青年学者们能将这些公益创新设计落到实处,共同为让这个世界变得美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