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暮冬的吴江守望初春

发表时间:2022-02-28

2022-02-25 20:30

突发疫情
二月上旬,春节假期临近结束,人们陆陆续续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小学生们也正准备开学。苏州地区疫情的爆发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这次我们吴江小唐人们主动担任志愿者,在吴江多个社区参与协助核酸检测,为抗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志愿抗疫

在每日志愿活动开始前,小唐人们都会穿上各自的防护服并及时做好消杀工作,始终将安全健康置于首位,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自觉按照科学要求做好个人和身边小伙伴的防护工作。

 

工作开展

01

宣传引导,维护秩序

为了保证每位居民都参与核酸检测,从早晨6:30开始,小唐人们就在相应社区内组织各楼居民分段、分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本着应检尽检的原则,通过扫楼等方式,召集所有住户依次前往临时核酸检测点。

 

部分小唐人协助医疗工作者维护现场人员的秩序,提醒前来核酸检测的居民们时刻保持一米间距,同时协助开展信息咨询、方位指引等基础服务,有效解决了医疗人员工作量大、居民扎堆等问题。

 

 

02

关爱帮扶,专业服务

由于社区内有许多老人儿童,他们大多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核酸检测预约,使得全员核酸检测的进程缓慢。为了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志愿者们一直微笑着耐心解答居民们对预约系统的各种疑问,有的小唐人甚至用自己的手机帮助老人孩子登记预约。

 

小唐人们此次协助相关社区及时掌握居民的各项需求,做好被检人员身份登记、检查苏康码、核查体温等工作。部分有医学背景的小唐人在医疗人员的统筹安排下在采样点为居民们进行咽拭子采样,不仅分担了医护人员的压力,而且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

03

 

在暮冬的吴江守望初春

 

披星戴月,凌晨待命,星光下的小唐人因奉献而闪闪发光;春寒料峭,微雨亦凉,风雨也无法抹去小唐人的热情。

 

一整夜,从傍晚到深夜再到凌晨,不停测温、看码、贴纸,小唐人很少有停下来的时候;一整天,从清晨到正午再到日暮,队伍拥挤需要小唐人去维持纪律,老年人无所适从需要小唐人去引导。超长班次加上前所未有的危急疫情让小唐人的工作负担呈现超压状态。

 

因为穿了防护服,小唐人喝水、去洗手间都十分受限制。又因为全城告急,备餐压力暴增,小唐人们常常要下午两点才能吃到午饭。但就如唐爱社训所说的,“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小唐人始终把帮助他人作为自己行事立身的根本。

 

目前,苏州的疫情已基本得到了控制,暮冬的吴江因为唐爱的温暖而少了些寒冷,小唐人们愿在碧波荡漾的太湖之畔等待一段更加美好的春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