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爱毕业生协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2-08-09

 

唐爱毕业生协会2022年

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重要会议
1、理事会工作会议:十场

2022年1月中旬,协会理事会正式完成各项事务的换届对接。

自1月26日起,协会理事会共召开十次理事会会议,涉及组织建设(新设战略咨询委、大区分会调整等)、人事任免、重要制度颁发(群管理办法(试行)、关爱金管理暂行办法)等。

协会理事会日常会议

协会由此形成了以会员代表大会为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为常设决策机构,执行服务委员会及其下属各职能部门为执行服务机构,战略咨询委、顾问委员会为咨询顾问部门,监事会为监督管理机构,由五个大区统率的三十五个省级及城市分会为基层交流组织的组织架构。

协会组织架构图

2、日常沟通会议:近1,800分钟

受疫情和客观物理距离等因素影响,执委会在执行相关服务工作的过程中,以电话、语音会议为主要的沟通手段。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上半年,协会共计召开15次电话工作会议,时长共计1,724分钟,其中涉及活动筹备、分会工作、云端聚会、组织建设(志愿者、医学总社、活动部等)以及与基金会、爱心社、指导老师的互动交流,总体日常沟通工作保持通畅的状态。

日常沟通会议对于执行委及分会的融合建设,对于协会与基金会、爱心社、指导老师们的交流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及意义,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协会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协会日常沟通会议构成

二、重要活动

1、分会活动:累积200人次
由于上半年国内疫情形势错综复杂、各分会组织尚待完善,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仅有深圳、杭州、青岛、南京等地组织线下活动,海外、北京、上海等地组织相应的线上活动,活动次数累积11次,累积参与人数超200人。
其中深圳徒步活动有20多人参与,占其分会群人数的近20%;端午节线上聚会累积有超过120人参与,对于协会凝聚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协会上半年主要活动一览表

2、公益活动:抗疫+捐衣

上半年,协会申报了苏州市“红社e家·‘疫’战先锋”优秀抗疫案例。从2月13日苏州疫情爆发开始,到3月8日工作结束期间,协会向苏州市民政局汇报了协会偶鹰飞、怀蒙、金晶、闵顾君临等人的抗疫事迹,展示了协会会员为苏州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的自我力量和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不变坚持。

2月17日,协会协助陕西旬邑、泾阳地区两个精神病院发起了“精神暖暖”捐衣活动,为其精神病人募捐衣物,截止7月15日,据不完全统计,已募集将近一万元快递费、超两千公斤的衣物。

该活动不仅得到唐爱毕业生的积极响应,也获得西北地区指导老师孔祥秦及多个爱心社(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安徽大学等多个爱心社有发起参与)的支持,将活动参与人群拓展到唐爱在校生及毕业生亲友中,增加了协会的社会影响力,促进了协会公益精神的传递。

3、内部活动

唐爱讲堂

“唐爱讲堂”原名“糖糖讲堂”,自2020年三月开办以来,一直得到北京师范大学在校生和毕业生群体的大力支持,在给大家带来趣味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广泛好评。其于2022年5月更名为“唐爱讲堂”,分享内容分为生活经验和专业学术两大板块,两大板块每月各开展一期。

上半年分别在5月、6月和7月初开展了“可持续发展知多少”、“职业发展规划分享”和“保研考研专场讲座”共四场讲座。

唐爱读书会

唐爱读书会主要包括糖糖共读与千字营活动。

每月糖糖共读活动:

从2020年3月份开始,至2022年7月份,已经开展25期共读活动,围绕将近25个主题,每个主题共同阅读5-10本书,约400人参与到本活动中。

每月糖糖千字营:

从2021年2月份开始,至2022年7月份,已经开展17期千字营活动,参与人数约300人,写作字数超三十万字。

亲密关系线上活动

从2022年3月份开始,至2022年7月份,已经开展4期“亲密关系”系列活动,有四十多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从后期反馈来看,参与者通过活动增进了对自己和亲密关系的了解,从而更好地与他人建立美妙链接。

三、财务情况

1、财务情况(截止到2022年7月16日)

2、捐赠公示

3、重要事项

(1)3月—4月完成协会税务登记工作,为后期税务申报和公益性捐赠做铺垫;

(2)4月—5月完成协会对公账号的解冻和流水登记工作,进一步厘清协会对公账目;

(3)6月—7月完成协会财务制度的草拟工作,促进了协会财务部门的规范化、制度化运营;

(4)7月—8月完成协会2021年度的年审工作。

四、组织建设

1、成立战略咨询委

1月27日,协会理事会决议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

2月11日,理事会决议邀聘18名唐爱毕业生为协会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批委员,聘请霍康(四川大学1997级)为战略咨询委主任委员、郑黎俊(上海交通大学1998级)、郝敬铎(苏州大学1999级)为战略咨询委副主任委员。

2月25日,理事会决议邀聘5名唐爱毕业生为协会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二批委员。

2、部门及分会组织结构调整

上半年,协会对执委会下属部门进行调整,于3、4月完成了联席部长、志愿者招募工作。截止到6月30日,协会执委会共有20名部长、联席部长及40名志愿者。

3月16日,协会理事会决议对区域分会及其构成进行调整,理事会决议成立由理事会成员牵头的五个大区分会,并划分各大区的覆盖区域及地区。截止到6月30日,协会目前有东部、西部、北部、中南、海外五个大区,下属35个省级及城市分会,并在深圳、青岛、南京等地试行了分会工作组模式,分会组织人员近60人。

3、设立唐爱关爱金及成立医学总社及唐爱关爱金设立

唐爱关爱金

为弘扬唐爱在校生及毕业生关爱互助精神,构建唐爱在校生及毕业生大病、伤残救助及关爱金管理机制,汇聚团体的力量帮助患重大疾病、伤残的唐爱在校生及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经理事会研究决定,2022年3月正式启动唐氏在校生及毕业生的大病、伤残关爱金工作。

3月6日,协会审议通过《苏州市吴江区唐爱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互助协会唐爱关爱金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决议;协会设立协会关爱金管理委员会,并授权管委会全权处理协会关爱金相关事宜,按照协会章程及办法要求严格执行相应的决策。关爱金计划初始启动资金为伍万伍仟元整。

医学总社

第六届理事会在成立之时,即着手考虑筹建医学生组织,经过多次的交流、沟通,形成组织初步的雏形设想。

5月28日,唐爱协会召开医学总社筹备工作会议,共有20多名医学毕业生在校生参会,一起探讨医学生工作。

7月15日,经理事会研究决定,为更好服务协会医学生群体,加强医学生内外部交流合作,决议成立协会医学总社,聘请郝敬铎(苏州大学1999级)为医学总社总社长;聘请南京医科大学爱心社、南京中医大学爱心社为医学总社秘书长单位;协会关爱金管理委员会委托医学总社运营和管理。

五、制度建设

协会上半年主要制订了《群管理办法(试行)》、《关爱金管理暂行办法》,并对《分支机构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办法》、《会员管理办法》、《监事会工作制度》、《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印章管理制度》等相关的制度、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六、合作发展

协会上半年积极与基金会、爱心社、指导老师及仲英青年学者们保持密切的联系与互动,多次参加相应的活动。协会目前与北京师范大学师英爱心社、南京医科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已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在唐爱讲堂、医学总社等方面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

协会与吴江区侨联、民政局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合作,积极参与融合苏州市、吴江区组织的相关活动、评选等。

 

唐爱毕业生协会2022年

下半年工作规划

一、战略及方向性问题

首先要解决组织的定位问题,构建内部交流合作平台及公益服务平台,聚焦吴江区,服务大西部,做一些力所能及有长远意义的公益服务。

其次是解决组织的生存问题,会费已经不足以满足协会的长远发展,因此必须通过申请3A认证、积极进行政府服务等方式获取可持续的资金来源。

最后是解决组织的发展问题,协会应该增加与爱心社、基金会、仲英青年学者及其他外部组织等的沟通合作,要主动营造一个唐爱生态圈,基于生态圈去做服务,去做产品,从而不断扩大朋友圈的影响力、凝聚力、向心力。

二、战术及技术性问题

第一个战术层面问题就是要修订章程,原来一届两年太短,工作刚起步就面临交接班,8月份拟定的章程预计是四年一届,可连选连任,具体事宜需要与侨联及民政局沟通。这块工作将由理事长牵头,组织一个章程起草小组,对于组织架构、人员安排等要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酝酿。

第二个战术层面问题是调整部门结构,撤销原有的活动促进部、合作发展部、吴江联络处,成立协同发展部,由李周兼任部长,主要是起到与爱心社、基金会、仲英青年学者、其他外部组织等的互动互联,包括内部活动标准化等工作。

第三个战术层面问题是调整分会,目前的大区分会会长由理事会成员兼任属于历史过渡期的安排,后续将通过赛马等各种方式产生相应的分会会长,并且对分会采取维持重点分会、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基本策略。这块工作还是由组织服务部牵头,其他部门协助的方式开展。

第四个战术层面的安排是推动协会的会员注册工作,这个工作非常重要,是一个摸底的工作,可以为协会挖掘人才,也可以为协会贡献资源,当然也对协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信息安全、需求响应、配套服务等等),后期会与信息化建设这块结合起来做,属于2022年度很重要的工作,由理事会副理事长陆险赢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