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支教感想——西交大爱心社

发表时间:2010-09-01

为什么要去支教?我们曾问过自己。在没有支教前,我们只是想体验一下农村生活,而当我们离开蓝田时,才体会到了支教的意义。我们教予孩子们知识和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动力,让他们为自己的梦想和明天努力奋斗。
我 们想,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到底有什么不同。随着教课的不断深入,我们发现农村孩子朴实、好学,但缺少点自信,不太爱说普通话。所以参与支教活动的爱心社社 员们把授课重点放在培养孩子们自信心方面,组织了一次“优点轰炸”游戏,让同学们了解自身的优势。在课堂上,我们鼓励学生发言,把课堂的主角变成学生,几 天的教学下来,同学们照相时不躲镜头了,上课回答问题也积极了很多。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也许会有些差异,不过农村孩子并不比城市孩子 差,最重要的是他们非常刻苦好学,相信他们和城市孩子一样优秀,真诚地希望所有的孩子都会在同一片蓝天下快乐成长。

每 天晚上,我们所有参加支教活动的爱心社社员和志愿者们都要开个讨论会,讨论当天的教学情况。就怎样调动课堂气氛这一问题,我们进行过认真的探讨。有的同学 提出在班里进行分组竞争,还有同学提出在上课时讲几个有趣的故事或是组织同学做游戏等等。老师们在课堂上用了上述方法,效果很好,孩子们参与的热情明显提 高了。可问题又来了,有的班级太过于活跃,以至于出现课堂纪律混乱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又进行了讨论和研究,最终决定在每堂课上,至少要有三名老师 在,同时,授课老师也要注意把握调节气氛的度,必要时还是要严肃些。
农村的蚊子很“厉害”,几天下来,我们的身上被叮咬的可谓"惨不忍睹",可没 有人有怨言,我们依然认真备课上课,做好自己的事情。农村的虫子很多很大,它们在床上“肆无忌惮"地爬着,超永学长几乎每天要为女生捉虫子,而且帮女生提 热水,挂窗帘,搬行李,大家非常感谢他。刘光辉学长的笔记做的非常详实,他用红笔画出讲课重点,并且认真记录讲课时出现的问题,令人佩服。还有我们的邢学 姐,她积极地和当地中学主管老师沟通,为我们解决了生活上的诸多具体问题,很是辛苦。当然,还有很多同学在简陋的条件下一遍又一遍地修改着备课教案,他们 的认真劲一次又一次地感动着我们。

通过参加支教活动,大家的综合素质都得到了锻炼与提高,在活 动中我们践行了唐仲英基金会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宗旨,进一步也感受到了什么是敬业精神和集体力量,我们是一个团队,有问题一起讨论 解决,有困难互相帮助,在团队中,我们感受到了同学间的温暖,学会了合作,收获颇多。这个集体总会带给我们很多感动与鼓励,个人在集体中亦会成长的更好、 更快,基金会的会歌名称真好----我们是“爱的一家人”。

 

                                                西安交通大学唐仲英爱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