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镇泰中学支教有感——西理工秦玲娟

发表时间:2011-04-07

校车随着晨曦的第一缕阳光驶进了蓝田,穿过隧道,蜿蜒的公路两侧都是高山峻岭,山上还有些尚未融化的冰雪,我呆呆的盯着车窗外的一切,思绪万千……

也许是第二次支教的缘故吧,我一点也不感觉到紧张,此时此刻,我的心里只是对学校充满了向往。在这群岭环抱,高山流水之中竟然还有一所学校。我开始想象着孩子们充满期盼的眼神,想象着孩子们高原红般的脸蛋,想象着在一起快乐上课的情景。不知不觉的我们到了蓝桥。学校正处于修建中,教室的桌椅还不错,孩子们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活跃。大家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我们开始了第一节英语课。

这一次还是由我给孩子们上英语课,但是整节课下来让我有点失望,我感觉自己的计划与现实有太大的差距。的确,准备有点仓促,我自身也没有真正教给孩子们多少知识。在短短的备课时间里,我只是考虑如何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因此准备了丰富的游戏,加上上课时间没有把握好,导致游戏时间过长,并没有教给孩子们很多有用的知识。也许这些孩子们玩得挺尽兴,但是这并没有达到我们周末支教的真正目的。

很遗憾,第二次支教,我依然没有充足的准备,也许是自己平时没有真正的思考过这些问题吧!这次支教让我认识到以后不管支教在何时,我们都要时刻准备着。平时多留心身边的小事情,学会总结,多看点课外书,了解社会,在支教的时候能够灵活的运用。

虽然这次支教活动有点不成功,但是我依然觉得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舍不得离开这里。孩子们坚毅如山的性格,纯清如水的心灵让我震撼。中午放学后,我手机收到一条短信,是一个孩子发过来说他已经到家了,让我别担心。虽然短短的几个字却温暖着我的心……

第二次支教让我多了一份经验,少了第一次的紧张与骄傲,更让我明白如何去做一名好老师,如何与孩子们达到心与心的沟通,也许只有不断的参与这些支教活动,我才能够慢慢的进步,慢慢的扬长避短。感谢每一次的支教活动,更感谢社团为我们提供这些机会,我相信以后我会给孩子们带去更精彩的内容。

夕阳西下,我们虽然离开了蓝桥,却忘不了与孩子们挥手道别的那一刻,愿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西安理工大学唐仲英爱心社          秦玲娟
                                                                                         201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