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周自述:与唐氏基金会的相遇、相识与相爱!

发表时间:2011-09-07

                                      南京大学2006届毕业生   李周

区区李周,现在上海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出生于江西萍乡的一个小山村,孩提时代颇爱史书,也喜武装。然生性文弱,故只可为证券研究之事,每日坐看股市涨跌,终夜挑灯研报沉浮。2002年考入南京大学,选了一个名头很时尚但就业很纠结的专业——工商管理。进入大学后,申请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的时候,意外申请并获得了唐仲英奖学金,从此与唐氏结缘。

大学期间参与到天健社的活动中去,多半与外联、活动有关,实际上综合参与社团活动则是大三期间。那时候基金会选择了宿豫县来龙镇作为薪火计划的两个试点乡镇之一,而我们则是天健社第一批在国庆期间去来龙镇社会调研的学生。调研期间,曾遇恶狗挡道,我等俩人只可拾棍驱狗;偶逢群众上访,吾辈仨头只能面面相觑。总体感觉是所见之人、所闻之事、所触之景,让我们有太多的思考和想法。

记得吃完晚饭,我让大家总结了一下两天来的见闻,很多女生当场就哭了,有些村民家的情形十分贫困,而这种贫困造成的多半原因是因家有重病之人或遭飞来横祸。从那次后,总共去过来龙镇三次,跟来龙中学的孩子们通过大概上百封信件。

2006年漂到上海,与华东校友会初次相识,认识了华姐、小武哥、晓栋哥等人。毕业后,曾经两度以毕业生身份参加年会:2006年作为导游带大家游览中山陵,也曾讲过一些蒋宋之间的趣闻轶事;2008年来到清华,在长城做了一回好汉,与毕业生有更多的认识和接触。

与基金会的同学们在一起,总体感觉是很轻松,虽多数未曾谋面但却有一种似曾相似的味道,我们之间有更多的是基金会毕业生兄弟姐妹般的感觉,很简单自然的一种相处方式。于是就开始决定能为基金会的朋友们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可是个人能力也有限,就在2011年6月份的时候在于飞姐的提议下组织了上海、苏州、常州、杭州四地代表去吴江看望唐爷爷。于是也就有了咱们毕业生的第一次回家为主题的聚会——唐仲英基金会毕业生第一届代表大会。

本人的生活哲学就是: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愿望我们五湖四海的毕业生们,团结起来,开创我们共同美好的明天!

随着前辈们结婚生子,生活重心逐步转移后,华东校友会已然许久没有活动了。在此利用这个机会呼吁与呐喊,望能得到基金会更大的支持,把在华东地区工作的毕业生都联系起来,同时希望以华东地区为主的高校的爱心社团能给予协助。我们希望华东能打造成一支团结友爱、具有老、中、青广泛代表性的模范组织。我们将有更多精彩的活动期待您的参与,我们将有更多热烈的掌声欢迎您的到来。我们敢于承诺,也将敢于兑现。让我们共同依托起华东这片璀璨的星空,让我们华东校友会的明天更美好!为我们第一届毕业生大会,华东校友会将贡献最多的人力来支持它的成功举办,当然活动举办过程中也将会有各种不同程度的纰漏和瑕疵,希望能得到兄弟姐妹们的理解和支持,再次做个广告,唐氏的毕业生们,来吧,回家,我们10月1-3日在吴江等你们!
                                                                                                                                    2011/8/23

                                   李周在香格里拉虔敬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