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的问候,来年的期待——复旦、交大医学院联合公益活动之“岁末告别”

发表时间:2012-01-12
复旦交大联合“岁月告别”

2012年1月12日,刚刚结束期末考试,复旦大学仁己社上海医学院爱心分队和交通大学晨曦社医学院同学便一同拜访了本学期“龙华西路爱心实践公益活动”的结对老人。鉴于同学们纷纷回家,本学期项目也在这次新年问候后暂告一段落。

捧着我们精心准备和制作的小礼物,带着考完试的那份轻松的笑容,复旦大学仁己社上海医学院爱心分队的陈亮、尼华、闵晴同学以及交通大学的何玉同学分别看望了各自结对的老人。

当走近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吕爷爷楼下时,我就震惊了——吕爷爷正在楼下的长椅上等我们,是他大老远地叫我的名字才让我看到了他那充满皱纹却又挂满笑容的脸庞。

“陈亮——,你们终于来了,我在这儿等你们呢,想你们了呀!”

冬天早晨里的这份守候让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震撼和受宠若惊,我们绝没有想到我们的这些活动居然可以值得获得这样的“殊荣”。不过转念一想,或许我们这项爱心活动的目的也在于此吧,我们就是要建立起这样的一份情节,一份守候,那既是老人对我们的守候,也是我们对老人的守候,或许也就只有在实践的一点一滴中我们才可以更多的感受到我们奉献的意义,在其中我们深深感动着,也收获着。


志愿者给爷爷握手取暖并按摩神经麻痹的腿

前去身患帕金森症的陈爷爷家里,也让我们收获了不少惊喜。陈奶奶接过我们准备的盆栽,脸上溢满了笑容,并自言自语道:

“常绿的花儿,代表着希望,嗯,蛮有意思,你们真是很有心思!”

在询问了刚做完手术的陈爷爷的病情后,得知他恢复得很好,我们也就放心了。陈奶奶也在为我们上次陪爷爷前去医院做手术而不停的道谢:

“你们不知道呀,我照顾他(陈爷爷)十年了,每次最难的就是去医院看病,上公交车、挂门诊、付医药费总是要来回跑,而他腿脚又不方便,每次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你们这次真的很好,让我们来回医院都十分的顺利,真的很谢谢你们。有时候连我的孩子都不一定能按时赶来帮忙的事情你们却做到了,谢谢你们!”

奶奶还特意询问了爱心分队里的小张(张旭)、小李(李春艳)、黄嘉楠等,只是因为他们都已经回家,就没法来亲自送上这最后的问候。


简单的礼物,浓浓的祝福

我们不曾想到这种举手之劳对于爷爷、奶奶来说是如此的重要,哪怕只是拎一下行李包、拿一下助步器、拦一下公交车,这每一个动作都在奶奶的脑海里记得清清楚楚。新年的气息也早已笼罩在每一户人家,陈爷爷的精神状态也比以往好了很多,我们谈论了很多话题,他们说自己只要能过的安心、顺利就好,这么多年都已经过来了,也尝尽了酸甜苦辣,能每天清净的生活就是最大的渴望。爷爷奶奶还教我们如何懂得上海文化、如何为人处世。每一次聆听教诲既是我们的收获,也是老人们的开心所在,因为他们喜欢被聆听、喜欢把自己一生的人生经验都传授给愿意聆听他们的人。在讲述过程中,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代表着一种幸福,而我们切耳的聆听则是一种幸运,因为这是最完美、最真实的“课堂”。

最后,在奶奶的强烈要求下我们还收到了奶奶准备的巧克力,奶奶说:

“这是上海人的规矩,这代表着‘甜甜蜜蜜’,我们都是70多岁的人,有资格做你们的奶奶了吧,所以你们作为孙儿孙女的就得好好收下,这也是我们的一片心意,也祝你们的爷爷奶奶和你们的朱勤老师新年快乐!”

此外还拜访了身患癌症的齐爷爷,看着爷爷逐渐恢复的身体和乐观爽朗的笑声也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就在今天,我们不知道听到了多少句“谢谢”,当然,我们也要对每一位老人说声“谢谢”,因为我们收获了更多。在这里,没有宏大的口号,没有宏大的排场,我们就用自己最诚挚的爱心和热情去兑现每一个承诺、去迎接每一次守候、去面对每一张笑脸;我们也在每一句问候、每一丝笑容、每一次握手中、每一段交谈中收获着、感动着、鼓舞着。接下来的寒假也将只能通过电话去传达每一声的问候,我们期待下学期继续与老人们共同度过那每一周的美好时光。

点滴关爱,我们不仅走近老人,更要走进每一位老人的心里,将这一份爱心继续传承!

 

           复旦大学唐仲英仁己社陈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201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