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 有爱、懂美的艺术家——清华大学2005届毕业生:何先球

发表时间:2011-02-15

何先球,1978年生于湖南太阳村;出身苦寒,自幼习画,笃勤不懈,2001年考入清华美术学院;2005年保送硕士研究生;2004年获得“平山郁夫”艺术奖;2005年获得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奖;2005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奖;现为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财贸学院艺术学院讲师。

何先球说:“我不相信艺术仅能够存在于城市的美术馆与博物馆里,或是诞生在边远的山村乡野里,艺术应该诞生在艺术家熟悉的日常生活里。艺术家的作品应当呈现的是,作品是艺术家表达的需要。我并不在意所面对的山水景物是否符合某种绘画法则与绘画观念……我只在乎它是否给予我心灵的触动与表现的冲动。……我要追求与表现的是生活本身存在的意义,它的见解,它的情感,甚至是它的偏见。我决定不断地这样做下去,直至我获得成功为止。因于艺术的虔诚,所以勇敢,走的也会更加遥远。”

“艺术家作品境界的大小取决于个人心智曲度的大小。”何先球曾置身浩浩大漠,体验自然惊心动魄的伟力,参悟宇宙无涯的大幸福与大寂寞。笔下有苍峻空灵的大山,灵秀婆娑的芦苇,羞赧含情的山梨,动感谐趣的“有贼”等等不一而足……他的乡村物语系列作品,再现祖母的旧蒲扇、旧竹椅、旧帽、旧鞋,无不带着煊软柴草的糙暖烟香,是藏在记忆底层的温馨底色,质朴中现宁静,鲜活中露浓情,甘美纯怡,神气凛然,见情致性。

何先球作画、行文、为人,处处透出纯良善暖的心地,平和沉稳的品性,睿智通透的洞察力,独特的审美视角,广博的学识眼界,外加扎实的绘画功底,脱俗的表现力——更重要的是,这位艺术家有爱、懂美。行者无疆,思者无涯。愿何先球在艺术道路上不断积淀,越走越好。            (点击进入何先球艺术空间)                 (文/韩延清  2011.2)

                                                                        何先球作品——芦苇

                                                                        何先球作品——有贼

                                                                        何先球作品——怀乡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