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 自强砥砺人生——西农大2011届毕业生:刘春雷

发表时间:2011-06-11

 刘春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2011届毕业生。曾任班长,唐仲英爱心社骨干,并先后多次被授予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实践个人等多项荣誉,荣获2010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现已顺利申请到全额奖学金,赴韩国庆尚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刘春雷出生于黑龙江省桦南县土龙山镇东岗村,父母体弱多病,家中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姐姐迫于家境放弃读书,弟弟十五岁就外出打工——“我不是在为自己一个人上学,而是寄托了我家人的期望!”“一定要有出息!”立下这誓言和承诺,春雷将压力化为动力,高中时拼命读书,包揽了班上所有考试的第一名,获得各种奖助学金,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取大学。

春雷靠唐仲英奖学金和各种 助学贷款读完大学;拉过赞助,每次只有少量提成;贴过广告,在酒店打过工……一个月不到200元的生活费是他的大学生活开销。从不和人攀比,用的是充话费送的手机,再破也舍不得换。而对身边的人,他总是一脸阳光,友善和睦,热情助人,以至身边同学对他的家境毫无所知。春雷担任班长时,同学们说 “咱们班的班长一人干了两个人的活。”在外实习的同学没话费想到的第一个人往往就是刘春雷;甚至连不认识的人都找他帮忙、取经……刘春雷参加过很多公益活动:暑期三下乡,支农支教,敬老院送爱心,关心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担任村主任助理……

尽管年少起就被生活无情砥砺,春雷仍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别人对我一份好,我就要报以十分的回报,我的梦想就是今后成为一名慈善家。”以阳光的心态面对困境,以感恩的情怀传递大爱。祝愿自强、自立、自尊的刘春雷梦想成真。

(点击阅读刘春雷写给唐先生的信“大学生自强之星”采访稿 )                                            2011.6

                       刘春雷在校园里                       刘春雷与中学生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