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大学生村官”这本经怎么念(1)——南京中医药大学2008届毕业生张瑾闽

发表时间:2011-11-06

“大学生村官”这一名词已在坊间流传几年了。本栏目将分两期,通过两位大学生村官——南中医2008届毕业生张瑾闽与北师大2010届毕业生荆本禹的不同视角,了解一下村官们的存在状态;并推而广之,对当今中国农村的现状有基本的观感,期冀引发一些思考。

大学生村官是指到农村(含社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其他村“两委”职务的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应届或往届大学毕业生。工作多为社区(村)事务。大学生“村官”聘期为2至3年。聘任期满后有“五条出路”:留任村干部、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继续学习。

1995年江苏省率先自发招聘大学生担任农村基层干部,自此“村官”渐渐在中国东部和中部地区蔓延,逐步打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知识分子回流到农村的正式渠道。2005年7月,中央部委发文,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开始大范围试验推广大学生“村官”。截至2008年2月底,全国共有28个省市区启动大学生“村官”计划,其中17个省市区启动了村村有大学生“村官”计划。

大学生村官政策的出台,一方面是将知识分子引入农村,补充农村精英人才的流失现状,提高村级领导的平均素质;另一方面也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2010年4月29日,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5年内选聘10万大学生村官增长为5年内选聘20万大学生村官,2010年全国选聘3.6万名大学生村官。 (注:上述背景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大学生村官”词条)

江苏省东海县大学生女村官——张瑾闽

张瑾闽2008年从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回到苏北家乡东海县,担任驼峰乡麦坡村副支书,一发而济,从此与“忙”结缘。她从零开始,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继而开始带头创业:依托温室大棚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利用专业知识,引导农民种植中药材……

2010年,在全县村“两委”换届中,张瑾闽参选后蔷薇村支书,村里48名党员齐刷刷地将选票投给了她。

当选后蔷薇村的“一把手”后,张瑾闽愈加马不停蹄:到乡里、到供电等部门四处“求援”,只花了几千块钱人工的费用架起了一条10多万元的线路,解决了村里草莓大棚的输电难题;新上了一座排灌站,解决了村里近千亩农田多年来的灌溉问题;联系企业、上级部门,为村里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寻求结对帮扶。现又争取到各方资金支持,在村里修建一条南北走向的水泥路……这位大学生女村官忙着村里的家长里短、大事小事,在家乡本土大施拳脚,造福乡民,有滋有味,不 亦乐乎。

由于出色的工作绩效,张瑾闽本人先后获得了连云港市青年五四奖章、第二届十佳大学生村官、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市十佳创业女大学生、县乡优秀女大学生村官、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以她为题材创作的《舞动青春梦想 谱写激情乐章》视频短片,获得了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中组部团中央大学生村官之家网、团中央共青团网和优酷网等联合举办的“向党汇报 ——全国大学生村官视频短片征集展评活动”优秀奖。

“大学生村官”这本经怎么念,恐怕只有置身其中才能体会苦乐甘甜。无可置疑的是,一切真诚的体验都弥足珍贵,一切真切的付出都该有相应的收获。(待续)          (点击阅读张瑾闽忆爱心社    2011.11)

                 张瑾闽参加农业部的村官培训                           张瑾闽在村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