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 在路上——南京大学2003届毕业生:杨柳燕

发表时间:2012-03-28

本期风采人物杨柳燕,为我好友,虽仅缘悭三面。

第一面是2007年7月,炎炎炙烤的仲夏,我刚来至沙漠中的赌城拉斯维加斯,刚拿到驾照两周多,刚买了第一辆破车,迎来的第一位乘客,便是从田纳西来的陌生人杨柳燕。那时我们都青涩得略带苦味。在夜空下散步,柳燕说她的家乡山西太行山,夏夜满天的星星哟,那个繁!真是“繁”死了!甚至可以看到银河。彼时那个心灵手巧、陶陶悠悠的女孩,也清凉得像夏夜的星空。

后来以文会友,发现柳燕文笔隽秀,才情相现,心地清澈;不禁暗自钦羡——不愧毕业于蕴厚博渊的南京大学!接下来的几年,我素持淡淡的君子之交,但因柳燕重情重义,心间无隅,也粗略知道她辗转变迁的线条:从田纳西大学硕士毕业,继续读博期间转学到阿拉巴马大学,并有了牢靠的感情后盾。2009年末在赌城人堆里匆匆斯见一面,柳燕眉间眼角溢出的都是幸福知足。直到突然一天,接到柳燕断肠绞肺的电话——断了,断了。这些年生活在他乡,经过田纳西汹汹漫漫的洪水灾,历过阿拉巴马摧城掠地的龙卷风,何曾见乐观阳光的她如此六神无主,绝绝撕疼,令人揪心。

再见柳燕,是半年后的夏末。2011年8月, 柳燕刚刚迁居维吉尼亚州,在Capital One开始崭新的工作。听闻我来东岸,柳燕特地驱车几个小时赶来,一干朋友同在首府华盛顿逍遥游。柳燕身上的变化是显著的:她已然华丽转身,成为一名婉约优雅的女子,体谅他人,流盼从容,举手投足俱怡然得体。看来她凝痴已去,明哲为继。找到了对的位置,一切对的事物相应而来。问及秘诀,原来是广读经典之 外,去做义工,从帮助他人的幸福与成就中将自怜自艾冲淡。真是个有灵性有智慧的女子。

“他人即地狱。”人们惯于寄望他人,却总因预设落败而致失望或被伤害,如堕地狱。才华恰却于地狱中生发,而非出于高枕无忧的沃土,这点尤其彰显在女子身上:要么被别人折损,要么自己折损自己,如一根甘蔗,在被折断处,淌出甘美的汁水。

生活中的磨折遭难,过不去是"劫",过得去即是“节”。由此再进一层——智慧。智慧发端,是时候到了,心念转换,该去的去,该来的来,花熟蒂落,木桶脱底,不着痕迹,不着念想。癖好如是,痴妄如是,怅惑如是,或者,生死亦如是。遂获澄明心境,不事矫涩,真实本分待人待己;物来则应,过去不留,随物赋形,无障无拦。对人怜悯,是对自己怜悯的延伸;心宽念慈,一体同悲,人我不二。如此与生活相逢一笑,翩跹就足,打马而过,花香风中,一路欢悦。

链接文为柳燕和盘托出在美八年路上的风景:《在路上——来美八年纪念》,诚如柳燕所愿:“布施智慧而得智慧“,”但凡有一两个有缘人看到文章得到一点益处,我心也就得片刻清凉。”  (文:韩延清  2012.3)

 雪·燕——柳燕在美国东岸一滑雪场嬉耍

燕归来——柳燕飞回故乡小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