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公益,精彩不断——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第三日

发表时间:2012-10-03
交流会第三天

2012年10月3日,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活动形式多样,精彩不断。人文讲座、基金会中国中心介绍、毕业生联谊会专题、分组讨论、集中交流、联欢晚会等,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临床医学院新教学楼轮番上演。美国唐氏工业公司董事长、唐仲英基金会董事长唐仲英先生,唐氏工业公司副总经理、唐仲英基金会执行董事徐小春女士、唐氏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唐嘉骧先生、唐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为功先生、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以及各兄弟院校的领导出席了部分活动。

人文情怀

王晓路教授正展开以“现代教育理念与跨文化意识”为题的人文讲座

上午8:00,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王晓路教授以“现代教育理念与跨文化意识”为主题,展开妙趣横生的人文讲座。王教授旁征博引,对比了中国和欧美各国之间的发展状况,指出教育问题才是中国最根本的症结所在;他又结合中国的历史和古代文化,教导同学们培养自己的人文情怀和责任感,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成就自我;在回答同学提问时,王教授还指出了信息时代科技发展导致的一个通病:人们变懒了,有什么不知道的就想到百度,百度能解决很多问题,但是百度的解答总是最基础的,建议大家最好是到图书馆查找相关的专业书籍来研究学习;王教授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对教育、对社会的思考,加上他幽默的语言,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观众,他的个人魅力带给观众们的震撼更远远超出了演讲本身。

基金会中国中心

杨所长介绍基金会中国中心

为了更好地推动唐仲英基金会的慈善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基金会准备在江苏吴江建立基金会中国中心。中心占地50亩,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集展览、培训、会议、办公等功能于一体,已在今年5月奠基,争取10月底前动工建设。这个中心是唐氏大家庭很重要的一个家,能让更多的人前来参观、学习和分享唐仲英先生在教育方面所做的成绩。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的杨所长对中心的设计特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重点介绍了中心“建筑与自然融合”的特点。

毕业生联谊会专题

毕业生联谊会会长对毕业生联谊会进行介绍

毕业生联谊会互动

毕业生联谊会会长对毕业生联谊会进行了介绍。唐仲英基金会毕业生联谊会由毕业生自发组织成立,旨在服务本会会员,加强会员之间、各地区分会之间、毕业生联谊会与其他慈善社会团体之间的联系,传承和发扬唐仲英基金会“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宗旨,建立交流平台,共促发展进步。同时,毕业生们通过介绍自己的大学和工作时的经历,激励在校生们毕业以后关心公益事业,多与毕业生联谊会联系,支持联谊会的发展。

大会集中交流

徐小春女士回答代表们的提问

下午,集中交流准时开始。首先,基金会工作人员集中展示了两个视频,一个是唐仲英基金会的宣传片,一个是对唐先生和基金会、基金会与资助项目等的一个访谈。在愉悦的音乐和流畅的画面中,基金会“点滴爱心,成就美好”的内涵得到了充分的诠释。接着,各高校开始自由发言、交流讨论,基金会徐女士、孙主任就参会代表的提问进行回答和交换意见。苏州大学的代表提出,如何才能将学校的爱心社活动做到具有代表性、品牌性和可推广性。徐女士在品牌性上进行了强调,她说,只要做得好、做得精,有自己的特色,有创新,就是品牌。东南大学的代表提出,希望建立起对各高校爱心社新任社长、学生骨干的培训体系,提高他们的管理运作能力。徐女士对他的建议表示肯定的同时,希望同学们自己主动去做更多的活动并加以创新,对社团里的活动实行“放养”。西安理工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代表还在基金会网站、基金会中美之间渊源和差异、爱心系列活动、资料共享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联欢晚会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将题有“寒梅挺立,幽兰飘香,高竹顶天,秋菊傲霜”的剪纸作品赠与唐先生,以梅、兰、竹、菊喻唐先生的人格。

晚上,以“唐氏一家亲 青春与爱行”为主题的高校爱心社团联欢晚会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临床多功能会议厅举行。来自21个高校与1个地区的“唐氏人”以及毕业生代表、大邑县爱心小分队代表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并为唐仲英先生献上精心准备的礼物。四川大学馨心社带来的影子剧《光影青春》采用荧幕投影的表演方式,将社团招新、爱心活动、社员感情等线索串联起来,以新的方式展示了馨心社的风采,引起现场阵阵欢呼。“这个节目,我们排练了三个月……全体社员希望以最好的姿态来感谢唐先生和基金会。”节目策划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大邑县是四川大学馨心社的爱心活动基地,来自大邑县爱心小分队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学习雷锋好榜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爱心活动中一个真实的故事以舞台剧的方式展现出来;西安交通大学带来的陕北名歌以及唢呐、口技表演,上海交通大学诙谐幽默的相声《文科生、理科生》,西安理工大学饱含科技元素的光影表演以及西北大学的现场书法表演等妙趣横生的节目将晚会推向高潮。其中特别引人注意的是毕业生带来的即兴表演,作为一个临时加入的节目,他们利用身边的道具,以话剧形式表现了毕业生参加交流会的迫切心情,末尾的合唱激起了全体“唐氏人”的共鸣。

本届联欢晚会的另一个亮点是各代表团为唐仲英先生精心准备的礼物,大多是由全体社员手工制作完成,将公益理念融入到形式多样的作品中。清华大学准备的珐琅《荷塘月色》、四川大学的《孔子讲学图》、浙江大学的立体贺卡与剪纸、重庆大学循环利用环保材料制作的蛋壳彩砂画以及南京大学制作的“莫愁湖地铁站志愿者活动模型”等都极具创新精神,充分表达了社团的公益理念与对唐氏基金会的感激之情。

晚会在北京大学富有感染力的手语表演《让世界充满爱》中圆满结束。

 

                         四川大学馨心社
                                   20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