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川蜀文化 汇聚幸福一家——第七次交流会第四日之都江堰、映秀之旅和集体大聚餐

发表时间:2012-10-04
交流会第四日

2012年10月4日,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的参会老师代表、学生代表和毕业生代表同游“世界水利文化鼻祖”都江堰,参观汶川地震遗址,并举行集体大聚餐。

都江堰:领略川蜀文化

10月4日早上7:00,代表们准时出发前往都江堰。路上,热情的导游向师生代表们介绍了成都的美食、美景,激起了代表们对此次旅游的浓厚兴趣和殷切期待。车上充满欢声笑语,大家进行着愉快的交流。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有“世界水利文化鼻祖”之称的都江堰。都江堰是巴蜀文化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它向世界展示着古代中国人民的智慧。导游带领来自各地的师生代表们一路参观离堆公园、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景观,讲述着都江堰悠久的历史、历代的变迁以及其为“天府之国”的物阜民丰发挥的巨大作用。

映秀:见证灾后重建

映秀镇,是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方,现在呈现在游客面前的却已是焕然一新的面貌。代表们首先来到汶川县七一映秀中学,它是汶川大地震后全国各地共产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捐建的新学校,凝聚着无数共产党员的心血和全国人民的大爱。七一映秀中学的师生们在道路旁冒雨迎接前来参观的代表并向他们讲述学校的历史。代表们对这些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的中学生予以深情的问候,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随后,在映秀中学学生的带领下,代表们来到5•12汶川大地震遗址——漩口中学。进入漩口中学遗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偌大的纪念表盘,时针和分针清晰地指示着地震发生的时间——2:28(下午),表盘上布满了模拟地震的沟壑。代表们向遗址深深地鞠躬,送上束束黄菊寄托自己的哀思。

大聚餐:相亲相爱一家人

结束都江堰和映秀之旅后,华西中心食堂为基金会领导、各高校领导和师生、毕业生以及志愿者准备了丰富的大聚餐。在万众期待中,唐仲英先生、徐小春女士、唐嘉骧先生和梁为功先生来到了聚餐现场,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席间,各高校代表及川大工作人员分别与唐先生合影,问候唐先生的身体。餐后,各高校代表和志愿者纷纷表演助兴。有极具民族特色的葫芦丝演奏,有轻柔优雅的舞蹈《落花》……其中,维吾尔族的古丽和木拉提带来的民族舞蹈赢得了全场最高的呼声。表演结束后,在基金会会歌《爱的一家人》的歌声中,大家夹道目送着唐先生回去。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接近了尾声,大会的氛围在聚餐中达到了最高潮。各高校代表彼此交谈畅饮,互相祝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大家也受到了公益之心与感恩之心的鼓舞。相信唐爷爷树立的榜样会一直传承下去,大爱无疆!相信大家不分地域,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四川大学馨心社
2012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