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花,在川大绽放——记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2-10-10

为期5天(10月1日—10月5日)的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于10月5日在四川大学完美谢幕。期间,来自全国22所高校和一个地区的近500名师生及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唐仲英基金会董事长唐仲英先生、唐仲英基金会执行董事徐小春女士、唐仲英基金会(中国)江苏办事处主任孙幼帆先生等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此次盛会。另外,各高校领导也在10月2日参加了交流会的开幕式。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精彩纷呈,惊喜不断,各高校学生代表积极参会,热情讨论。10月5日中午,大会完美落幕。

大会第一天:高校代表共赴川大迎盛会

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开幕式定于10月2日,10月1日,各高校代表从全国各地奔赴四川大学,参加此次交流会。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15位学生代表及部分毕业生代表在安徽大学爱心社指导教师周乾坤的带领下,于29日下午5点乘坐火车前往四川大学。经过26个小时的鏖战,20余名成员于30日晚上7点左右到达成都火车站。登上四川大学安排的迎宾校车后,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成员前往目的地——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一行人入住华西宿舍,一切顺利安顿下来。因30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四川大学校方还为我社一行人分发了月饼,以庆祝佳节。

大会第一天是各高校参会人员报道、聚集的时间,10月1日,除了提前一天到达的安徽大学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学校代表也于10月1日入住校方安排好的宿舍。其他各高校陆续聚集于此。

1日下午2点至晚上9点是此次交流会联欢晚会节目彩排的时间。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在本次交流会上表演的节目是舞蹈《我相信》。为使节目效果达到更高的水平,10月1日下午5点半,参加舞蹈节目的12名成员在华西校区临床医学院多功能厅进行了两次彩排。晚上8点至9点,按照预定安排,我社负责此次交流会的带队老师、带队学生和分组讨论召集人、记录人参加了预备会议并向其他学生传达了会议要领和精神。

大会第二天:交流会隆重开幕,唐仲英先生致辞

10月2日早上8点30分,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开幕式正式举行,唐仲英先生、徐小春女士、孙幼帆先生及各代表高校领导、师生参加开幕式,大会由徐小春女士主持。安徽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仁群参与了此次年会开幕式。

在全场唱完基金会会歌后,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并介绍与会嘉宾。四川大学领导致辞欢迎后,唐仲英先生发表讲话。在发言中,唐先生第一次在公共场合谈及自己的过去。唐先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感动着在场每一位学生,他乐观、刻苦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唐氏成员。

在10月2日上午9点10分开始的大会报告上,我校和中科大两校唐仲英爱心社联手举办的手拉手活动之“爱心牵手迎高考”成为品牌活动,并被允许在大会上做活动报告。我社杨国志社长和中科大于淼社长做了联合报告,他们结合各自社团的特点向在场人员介绍了“爱心牵手迎高考”活动的相关信息。
10月2日,交流会分组讨论也拉开了帷幕。16个小组围绕着6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争先发表自己的见解,表达对公益的理解。

晚上7点,此次交流会主办方四川大学准备了精彩的欢迎晚会。参会高校师生齐聚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小剧场观看了精彩的欢迎晚会。晚会上,参会成员目睹了著名的“变脸”手艺,大家一致叫好。

大会第三日:人文关怀,有问必答

交流会第三天,分组讨论继续进行。在分组讨论进行之前,交流会邀请了四川大学著名教授王晓路做了题为“现代教育理念与跨文化意识”的讲座。王教授学贯中西,对中西文化、教育研究颇有心得。他告诫在场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学习能力,提高生活智慧,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好自己,这就是进步。王教授精彩的讲座引起在场大学生们极大的提问兴趣,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的杜雪雪同学向王教授提问道:面对现代东西文化的冲击,我们应该怎样做好文化选择?王教授同样也给出了令杜同学满意的回答。接着,现场进行了基金会中国中心介绍和毕业生联谊会专题介绍。

于10月3日下午2点至5点进行的大会集中交流环节是3日交流会的一个小高潮。来自十几所高校的学生代表连续向基金会老师提问,基金会的徐小春女士、孙幼帆先生、张小丽小姐也认真聆听问题,一一回答每个学生的问题。谈及基金会网站留言问题,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成员张梦向在场的同学倡议道:“希望大家多去基金会网站看看,多多留言,这是我们和唐氏大家庭交流的较为方便的渠道,也是我们每个社团之间相互交流、了解的一个主要途径”。

在3日晚上6点30分开始的联欢晚会上,来自22所高校和一个地区的代表们向唐爷爷和基金会献上了精心准备的节目和神秘的礼物。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的12位成员的舞蹈节目在第20个出场,虽已到晚会结尾,但是成员们热心不减,他们一起认真观看了前面的精彩节目并不断为台上的“演员”鼓掌。表演结束后,各高校代表就会顺带把礼物呈送给唐爷爷。说到礼物这件事,各高校想出各种奇思妙招,以期送给出令唐爷爷惊喜的礼物。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的成员们送给了唐爷爷最具爱心的苹果。他们在苹果还未成熟时,利用人工手段在苹果上标记出“祝福唐爷爷身体健康,幸福安康”的字迹,等到苹果成熟后这些字迹就会显现出来,非常具有爱意。安徽大学的成员们在舞蹈结束后送出来一幅绣有“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这寓意着我们唐氏大家庭是爱的一家人,一家人和和睦睦,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结合舞蹈名称《我相信》,我们相信我们会让世界充满更多的爱,我们会让社会更加美好。

大会第四天:拜水都江堰,映秀寄哀思

10月4日,根据四川大学的安排,各高校爱心社的师生代表们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胜地都江堰,并在雨中感受震后映秀中学的新址旧貌。

都江堰是国家五A级风景区,也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其地势险峻,满山葱郁,极具自然之美。这个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水利工程造福了千万百姓,主持修筑这项伟大工程的李冰堪称中国乃至世界的水利之父,他为古代水利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似乎天公有意配合,震后的映秀中学旧址在小雨的衬托下更显灰暗,令人伤感。眼前呈现的是一座座废弃的教学楼,还有那个永远停在14点28分的时钟的雕塑,一切都是那么黯然无力。但是,新建的映秀中学让人眼前一亮,整齐划一的白色建筑物令人顿生精神气儿,中学生们嘹亮有力的宣言让在场的人又看到了希望。我们坚信,有爱就有希望。

4日晚上,所有高校的师生代表和基金会工作人员参加了在华西食堂一楼举行的聚餐活动。期间,各高校向唐爷爷敬酒并合影。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的成员们在向唐爷爷敬酒后还向唐爷爷演唱了一首歌曲,并祝福他老人家身体健康,大家齐呼:“唐爷爷,我们爱您!”另外,我社成员还向徐小春女士、孙幼帆先生、宣红老师表达了敬意。各高校之间也互相敬酒,加深友谊,相互交流。

大会第五天: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圆满落幕

10月5日,交流会迎来了最后一天。上午8点30分,大会闭幕式开始进行。在闭幕式之前,分组讨论各小组的代表上台发言,将两次分组讨论的成果向大家展示。我们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的陈云同学代表第十二小组上台发言。徐小春女士为了感谢各小组代表,就将原本送给唐爷爷的16个印有祝福话语的苹果送给了16位代表,场上响起了嘹亮的掌声。

大会上,徐小春女士号召各高校代表将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的会议精神传达给其他社内成员。大会最后,唐爷爷宣布:2012年、2013年社刊的承办单位分别是北京大学和安徽大学,2014年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的承办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在四川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领导交接了交流会承办学校水晶牌后,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圆满落幕。

2014,我们合肥见。

 

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文秘处  王娟
2012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