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 感恩的心——西农大2010届毕业生 张保华

发表时间:2012-11-30

按:张保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2010届毕业生,本科期间曾担任唐仲英爱心社 组织部长、理事、副社长等,荣获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毕业后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并获得新生最高奖学金。下文为保华写给唐先生的一封信,以表感恩之心。 (2012.11)

张保华给唐爷爷的一封信

敬爱的唐爷爷:

您好!

听说毕业生要去吴江看您,我很兴奋的报了名。自从2008年清华大学交流会以后,已经有四年没有见到您了,一直都是通过基金会的网站关注着爷爷的健康,关注着基金会的活动。

还清晰记得2008年交流会的情形,你出现的那一刹那,不太灵便,但依然矫健,我热泪盈眶,第一次亲眼见到了心中的偶像。大会上也明白了您的良苦用心,您是想让我们知道,您身体很好!看到爷爷很好,我很开心。想到明天又要见到爷爷了,心中充满了激动与祝福,希望看到更加矫健、乐观的爷爷。

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届的毕业生张保华,2006年刚入大学,还在为自己高额学费和生活费发愁的时候,突然得到了班主任杨中平教授的电话,得知我获得了唐仲英德育奖学金,惊喜万分!总算可以减轻家庭的负担,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了。

我的父母都是残疾人,爸爸妈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其中爸爸肢体残疾,妈妈智力残疾,基本上都没有劳动能力,爷爷是一个退休的干部,以前在乡政府任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离休后中风偏瘫,行走极为不便,家里主要靠奶奶一个人打理,但是她已经八十岁的高龄了。生活给予了我太多的苦难,就像唐爷爷在四川大学讲的自 己的人生经历一样,如果生活没有那么艰难,人生的成长就不会有那么迅速,贫困的生活除了给我带来压力之外,更多的是教会我勇于承担责任,教会我珍惜机会的来之不易,教会我懂得感恩。在我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一些心地善良、热心帮助我的人,他们或者为我指引方向,或者鼓励我前行、给我动力,或者无私为我提供资助。人生路上的每一份关怀,每一份感动我都记在心里,化作我勇敢前行的动力,让我我献身理想、报效祖国的决心更加坚定。

原本,我并没有太大的理想和志向,中规中矩,平庸平淡,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已经相当不容易,今天的每一个成长,每一个进步,都是我人生中的一个突破。小学时,梦想自己可以当一名警察,维护治安、伸张正义;中学时,想做一名老师,教书育人、桃李芬芳;大学时,想做一名工程师,专注科技、服务社会。我一直是班里那个不是很聪明,但是很勤奋的那个同学。每个阶段总有人影响我,改变我,小学的班主任杨保仁老师,他教会了我勤奋刻苦;初中的班主任杨世金老师,他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树立了远大的志向;高中的赵建伟、聂电锋老师,让我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大学时,有幸认识到了唐爷爷,爷爷的创业经历,爷爷的爱心善举一直激励着我,我也一直以唐爷爷为榜样,努力地实现着自己的梦想。感谢,这一路上对我无私关怀的好心人。

在我的大学记忆里,爱心社的好朋友以及爱心活动是最难忘的,基本上除了正常的学习外,我参与的就只有爱心社的活动了,对于爱心社,我投入了很多的情感和时间。在爱心社里我不仅交到了很多贴心朋友,还在组织活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组织、协调的能力。我们在北京的好朋友,像邢小兵、孙小静、李秀坤、张杰等,时不时还会一起聚聚,聊聊一起参加活动的趣事,同时还关注着周至中学的小朋友们,时隔几年,他们也已经要考大学了。回想大学四年,我没有浪费 一分一秒,参与了很多爱心活动,学习也没有落下,2009年我被团中央和中国学联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0年又以优异的成绩保送到上海交通大学,攻读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这一切都是与爱心社和基金会的培养分不开的,如果没有遇到唐爷爷,如果没有加入爱心社,我的人生将会换一种走法,但 绝对不可能有如此精彩,如此难忘的大学生活。

今年刚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博士一年级的新生,我又站到了一个全新的起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三年之后以优异的成绩向含辛茹苦养育我的父母、爷爷奶奶,像一直关心我的唐爷爷和基金会汇报!

最后感谢唐爷爷,感谢基金会工作的所有人,还要感谢华东,华南,西北,北京的毕业生联谊会,谢谢大家!

祝愿唐爷爷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所有的唐氏大家庭成员工作顺利,心想事成!

您的孙子:张保华
2012年感恩节

(点击阅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网的报道:《我校张保华同学荣获2009年读“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