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一善,爱在路上——记2013年唐仲英基金会毕业生联谊会苏州公益徒步活动

发表时间:2013-04-07

苏大爱心学社社员 杨丽

四月的姑苏城,一派桃花芳菲,杨柳依依的南国春景。而2013年4月4日的清明节,是人们哀思怀念的时节,苏城并没有落下纷纷细雨,而是阳光明媚,生机盎然,和煦的春风吹暖了人心。午后的金鸡湖畔,从多地奔赴苏州而来的唐仲英基金会毕业生联谊会成员及苏大、苏州卫校的同学们在摩天轮下陆续集合,准备开展“日行一善,爱在路上”大型公益竞走活动。

本次活动的发起和倡导主要是希望通过一种公益徒步的形式来展现唐仲英基金会毕业生联谊会对青少年群体成长的关爱。唐仲英基金会毕业生联谊会是由获得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的毕业生在2011年10月自发成立的公益组织。联谊会本着“服务社会、贡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方针,已经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从物质和精神双方面关爱青少年的成长。

在毕业生联谊会理事长李周的主持倡导下,所有公益徒步的参与者将通过徒步这种锻炼身体的形式去播撒爱,募集资金,为苏州艺海小学(苏州一家农民工子弟学校)捐献书籍、为毕业生联谊会和四川大学馨心社的“馨云计划”贡献一份力量。本次活动联谊会共有20多人参加,主要来自上海、杭州、苏州本地、吴江及合肥等地,其他参与人员有苏州大学、苏州卫校的师生们,全体活动参与者近百人。活动路线从起点苏州园区摩天轮公园沿着现代大道一直走到古城区东北街的苏州博物馆,全程约合十公里,徒步需要2个多小时的时间。本次活动主要由苏州大学爱心学社负责志愿者的招募、路线的制定、纪念章的制作、沿途的供给、景点介绍等等,分为开始组、跟随组、中间组、终点组,保障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4号下午一点整,各参加活动者在国家5A级景区金鸡湖 摩天轮公园前的大草坪上集合,唐氏一家亲,因为工作的关系因此见面一次实属难得,故在活动开始前,大家就已然在亲切地交谈着,脸上洋溢着微笑。主办方把参与者共分为五组,每组安排两名苏大的志愿者作为向导带队。在全程的中途和终点也有志愿者负责途中物资的供给。竞走开始前,主办方先为每位参与者发了本次“清明节苏州公益徒步”的纪念章与饮用水,负责各队的志愿者点名前做出简单的自我介绍与本次活动的介绍,然后熟悉小组成员,并且熟悉每人基本的健康状况,以确保安全第一。为了不让竞走队伍看起来太过庞大影响正常的交通,5组在集体合照异口同声喊出“日行一善,为爱奔走”铿锵有力的口号后,由第一小组先行出发,走出一段距离后下一组才紧随其后。

一边是湖光潋滟,一边是绿草无际,樟树连连,头顶是蓝天白云,身旁是鸟语花香。浩浩荡荡的队伍就在如此春光美景中出发了。一路上,到处是出来春游踏青的人群,有老人的慈爱满意,有恋人们的欢乐开怀,也有孩子们的天真笑容。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这群由80后,90后为主体的队伍,通过身体力行,播种着真挚的情与无私的爱,此次清明的公益徒步竞走,既是一次心中有爱的公益活动,也是一次贴近自然的踏青之旅。

一开始,整支队伍的兴致都很高,有必到的自信走完全程。先一路向西走完现代大道,然后右拐到东环路向北,最后走下桥到东北路,走到尽头就到苏州古城区的终点博物馆了。一路上可以把有苏州特色的景点尽收眼底。苏州城本来就具备现代与古典特色。园区的金鸡湖景区,中国最大的城市湖泊公园,堪称二十一世纪苏州“人间新天堂”的象征,让第一次来苏州的参与者印象深刻。途径圆融时代广场,有世界上最大的LED天幕街,长达500米。沿着现代大道是苏州园区的重要道路,每队的志愿者作为苏大的学生,对当地建筑有一定了解,向大家介绍了国际博览中心、金鸡奖基地文化艺术中心,金鸡湖中心的桃花岛与玲珑岛,让各位参与者最有共同语言的是之前网上热议的“大秋裤”(即东方之门),目前正在施工建设当中,以后将成为苏州城市新地标,高达500米,主要承担功能是商务办公,高级公寓,五星酒店等,一支支公益徒步的队伍从“大秋裤”下走过,近距离感受它曾经的传奇热议,志愿者们尽量把自己知道的与整支队伍分享,参与者们有三三两两的聊天交流心得,也有直接问志愿者问题的,长距离竞走,在友好轻松的氛围里,也不感觉太累。

当队伍走到金鸡湖景观大桥,和煦的春风轻抚脸颊,掠起长发,大家回望,走过的路,看过的景,都抛在脑后,可大家一起鼓励继续前行,一起加油,共赏美景,共同为爱奔走的记忆会长久留存在各自脑海,一路上听到队伍中有人说“出来走走真好”、“此次活动真有意义”······这样的谈话。

每个人的体力与精力不均,但毕竟都是有限的,在志愿者护送队伍安全走过红绿灯向北走时,有部分女同志有些许体力不支,部分同学脚上也起了泡泡,因此想要休息,大家便在东环路转入东北路的路口小花园边上坐下休息十分钟,随后继续为爱奔走。最后大家满头大汗,腿脚疲乏,但是都坚持着前进,下午将近五点,五支队伍经过东北路的拙政园,走过古色古香的街道,穿过熙熙攘攘的王府,陆续到达苏州博物馆,与终点负责人集合,清点人数,当大家挂着晶莹汗珠,志愿者们举着旗帜,笑容灿烂地齐喊:“日行一善,爱在路上,耶”时,相机拍下了这美好的一瞬。

本次公益徒步竞走活动募集资金突破5000元人民币,将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按照原计划陆续落实资金使用。

桃李纷飞,毕业生心系公益;芝兰重茂,志愿者薪火相传。在公益徒步的过程中,新旧志愿者们接洽良好,而毕业生,唐氏基金会的一员,路途中亲切地与志愿者们交流,传授活动经验,同时表达对学校的怀念和对爱心学社未来发展的信心。听到前辈们亲切的鼓励和丰富的经验,志愿者们深受动容,受益匪浅,唐氏大家庭十六字宗旨(“服务社会、贡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贯穿始终。毕业生们深深的情谊和对公益事业的支持,苏大志愿者的倾情相助,赋予了这个清明不同寻常的意义。

相信“点滴关爱,成就美好,日行一善,爱在路上”的活动将会在更多唐氏成员中普及,为这个社会增些爱,送点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