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IT留学的上交大毕业生的来信

发表时间:2006-04-13

于勤:你好!

一直以来就想给基金会写封信,也经常去浏览咱们的网页,但每每提笔总觉得“心中万言,笔下无语”,只好作罢。

去年11月22日到北京参加奖学金面试,面试官金老师第一句话就是:“ You are famous in Tang Foundation.”我不禁一愣——在大家的视线中消失两年了,居然还被记得!顿时很感动,也很愧疚。2003年毕业后在银行工作了近两年,总觉得自己无所成就,“无颜见江东父老”。但私底下我一直跟交大晨曦社的同学保持联系,从他们那里得知又在美丽的浙大开交流会了,照片上看唐先生还是那么健壮;同学们去看望自己救助的孩子了,带回来的礼物要义拍;华东校友又聚会了,玩得很尽兴……悄然旁观的我不免唏嘘感慨。

面试最后,金老师又告诉我唐先生知道我也在申请,非常高兴。这话,触到了我内心深处。不由回想起2002年苏州大学交流会上,我代表上海交大主题发言,效果很好;午饭后在餐厅门口,唐先生拍着我的肩膀说:“这个小姑娘做事情很有条理,我们要你的。”这句话无疑是对我最大的肯定。而当时外人眼里能言善辩的我却无言以对,甚至连“谢谢”二字都没说出口,只是悄悄地将逼上眼圈的泪水忍了回去,阳光下现出一张灿烂的笑脸。多年的习惯,让我在感动的时候总是拼命地抑制自己;依旧低头努力地做该做的事,走该走的路。

三个月前,家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送我登机。临行前,我对母亲立誓:“我一定要让你也去一趟美国!”睿智而朴实的母亲当即回答:“我可没长能飞到美国的翅膀。”我陷入沉默——又是谁给了我飞到美国去的翅膀呢?母亲也是要强而不轻易用软语来表达自己的;而这次她说:“那位唐先生,我能见一见他吗?得好好谢谢人家。”我抬眼,望着一片空茫。大恩不言谢,我何德何能,竟幸运至此;这份恩,恐怕此生难报了!

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巨大的surprise, 甚至到达美国之后我还不太敢相信梦想已经成真。而今,我从容地在芝加哥街头行走,在迷人的密歇根湖旁吹风,在规整的校园里穿梭,品尝着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精彩。漫长的冬季已经过去,绿色的春天蔓延出一片崭新。我知道,更多的精彩和奇迹在等待着一个全新的我。Wait and see!

  祝一切都好!

                                                                                                韩延清

                                                                                     2006年4月11日于芝加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