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传递感恩的四叶草——北京师范大学2010届毕业生:丘化民

发表时间:2013-07-12

按:四叶草的花语是幸福。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由北师大毕业生丘化民创立,旨在培养当代大学生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的意识,传递唐氏爱心精神,倡议得到奖助学金的同学捐助部分奖助学金用到更加需要帮扶的孩子上,后续吸引了更多学生和社会人士参与募捐和志愿服务,现已资助四川、黑龙江、陕西等10余省的近百名中小学生。

邱化民,北京师范大学2010届本科毕业生,曾经担任北师大师英爱心社副社长,曾作为学生代表参加2008年清华大学年度交流会,作为带队教师参加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年度交流会。本科毕业后,在北师大教育学部留校工作,担任辅导员,同时保送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在此期间,一直坚持不懈做着感恩社会奉献爱心的事业,影响、帮助着更多的人。

爱洒四方 传递感恩   

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 邱化民

我曾经是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的受助者,现在是唐仲英德育精神薪火相传的传递者,并将永远是唐氏大家庭的一员,将以唐仲英先生为人生榜样,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子孙后代有用的人。

我是北京师范大学2010届本科毕业生邱化民,曾经担任北师大师英爱心社副社长,曾作为学生代表参加2008年清华大学年度交流会,作为带队教师参加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年度交流会,本科毕业后,在北师大教育学部留校工作,担任辅导员,同时保送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在此期间,一直坚持不懈做着感恩社会奉献爱心的事业,影响着、帮助着更多的人。

在2006年的冬季,我通过了北京师范大学师英爱心社的考评审核,得到了唐仲英奖学金的资助,并积极参加了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体会到了自身的价值,感悟到了人间的真爱,对唐仲英先生给我们提供的平台感激不已。在那时,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还不成体系,没有特色和品牌,在校内外没有师英爱心社的声音,我作为社员很是困惑,甚至是愧疚。

2007年,唐仲英基金会的孙主任来北师大考察,宣布“唐仲英奖学金”改名为“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这标志着这个奖学金性质的一个重大变化,更加重视学生德育精神的培养,更加注重社会责任的彰显;提出在北京市大兴区各个中学设立“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并根据具体情况开拓大兴区各个中学为北京师范大学的爱心实践基地。听到这个消息,我作为师英爱心社的副社长内心激动不已,感觉师英爱心社有了新的春天,我们可以大干一场,找到了施展爱心精神的舞台。

那段时间,我作为北师大师英爱心社的代表陪同基金会孙主任、清华大学刘老师以及学生处领导到大兴区教委、一线学校去探讨和考察,经过多次研究和商榷,最终达成在每所中学设立唐仲英爱心奖学金,获奖者组成爱心小分队开展爱心活动,各个中学都要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师英爱心社的实践基地。有了基金会的制度保障和老师支持,我们展开了关于如何在实践基地开展爱心活动以及开展什么形式的爱心活动的大讨论,最终达成充分利用北师大见长的心理、教育学科,对中学生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为了达到效果,前两次活动选取了比较优质的高中为活动点,由北师大心理学院的两位博士为队长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最终当地师生反映良好,活动很成功。由此,在大兴区爱心基地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展开了新篇章,首先加强社团内部培训,争取每名同学都能够带队,每周都能抽出时间到大兴区去实践。这个活动我一直坚持做了三年多,多的时候,我每周都要带队;少的时候,我每月带队,活动形成了品牌,北师大学子的爱心已经在当地生根发芽。

自从得到唐仲英先生的奖助的那一刻起,一直沐浴着唐先生的人格精神,我对自己人生价值有了新的思考。在毕业第一年,我带领着我的学生们创立了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旨在培养当代大学生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的意识,实际上就是唐爷爷爱心精神的一个传递。我们倡议得到奖助学金的同学捐助部分奖助学金用到更加需要帮扶的孩子上,首次在班级里募捐了一万余元,后续参与募捐和志愿服务的学生不断增多。2011年我组织的支教团队到祖国六个省市贫困区建立了“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活动,针对每个贫困孩子捐助300元,共资助34名中小学生,承诺帮扶直至考上大学。同时,为甘肃籍一名白血病患者募捐了一万余元,还帮扶了一名新疆籍辍学儿童复学,共建立了帮扶对子36对。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的活动一直不断推进着,同时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还得到了台湾大荣中学李先生的认可和一万余元的赞助,现已形成了五个品牌项目,建立了75个帮扶资助对子,资助了64名学生,还向江西省一个学校资助了价值867.4元的新购图书。现在学生们每周都去做志愿服务,不但自己身体力行的去为社会献爱心,而且还深深的影响着周围的同学一起参与进来,现已经形成洪流一般的爱心潮。看着我们所创立的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茁壮成长,聆听着我们大学生献爱心的心声,我时常激动不已,时常热泪盈眶,时常感慨万千……

在黑龙江设立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

2012年初,我组织了四叶草团队参与到爱心社的大兴区实践基地活动中来,还在昌平区打工子弟学校、海淀区打工子弟幼儿园以及图书屋做志愿服务工作,此基金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北京慈善基金会以及北京日报多家媒体关注,效果反映良好,我立志坚持不懈的做下去,也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唐仲英大家庭的认可和指导,争取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服务更多的群体,将爱心事业、唐先生慈善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我是北师大爱心大家庭中的一员,将秉承大家庭的爱心精神,无论何时何地做何种工作都应该将这种精神传承并发扬下去。我现在的工作是辅导员,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我感觉到了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在思想上把工作当事业做,把学生当弟妹带,带着感情和关切面对学生,带着责任和信心面对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各项工作身先士卒,做好先锋榜样作用。这项工作是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同时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工作,我非常投入和用心,没有一个工作日不加班,没有一个周末不接待学生。我秉持着“化民成俗”的理念用实际行动来影响着每一个接触到的学生,以超越“党员”的标准为身边的学生做着示范作用,以“学习、专业、思考、创新”为工作模式帮助我与学生共成长,学校师生对我有较好的评价,我也充分感觉到了此项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在行动上脚踏实地,任劳任怨,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主要负责学部学生就业、志愿服务、分团委、宣传、班级工作以及《形势与政策》课程,工作思路是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构建学生干部工作团队,提升工作专业化,发挥学生主体性。在学习上不甘落后,以研究生身份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进行学习,带着问题开展研究,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实效。我工作的单位过去一年中获得了多项市级和校级荣誉,所带的班级获得了北师大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十佳先进班集体第一名、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等荣誉,本人荣获北师大优秀辅导员、北师大十佳辅导员、深度辅导先进个人等荣誉。

唐氏大家庭的精神和责任将深深的鼓励和支持着我不断的前行和探索,我将一往无前!同时也希望将这种爱心精神传递给后来人,让后来人踩在我们的肩上继续奋斗!希望我们的爱心事业不断壮大,爱心火种洒向四方,爱心学子传递感恩,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