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

发表时间:2013-07-12

                                      第二期“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活动总结

一、   活动背景

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自2011年5月成立以来,经过短短一年的时光,“四叶草”在大家的关心与呵护下茁壮成长。从成立仪式首次募捐,到暑期支教大手牵小手遍及天南海北,“四叶草”雨露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2011年6月,“四叶草”启动了第一个特色项目——“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在随后的暑期中,“四叶草”牵手北京师范大学的四川“情缘南溪”、黑龙江“举火燎原”等6支社会实践队,“雨露”志愿者在每支队伍的志愿支教所在学校或所在地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建立帮扶对子,以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顺利考上理想大学。

在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四叶草”第一期“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活动中,“四叶草”分别在四川宜宾市、乐山市,北京通州区,陕西渭南市,黑龙江绥化市和新疆阿克苏市相继设立“绿芽”成长基地,共资助22名贫困学子,“雨露”志愿者与34名优秀学子结成帮扶对子,资助总额达6300元。

“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项目启动以来,受到了各方的关注与支持。在暑期实践行动中,“四叶草”秉承“体悟感恩,实践奉献,回馈社会,服务你我”的宗旨,将“四叶草”的教育感恩理念传播到中小学校,将“绿芽”的种子播洒到祖国各地。一年的时光中,“雨露”与“绿芽”保持良好的日常联系,大学生为自己的“绿芽”对子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学习上的指导,促进“绿芽”的健康快乐成长。一年以来,这项活动获得了学生及家长的赞誉,也获得了支教学校老师的好评。

又是一年行动时。在2012年暑假中,“四叶草”开启第二期“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活动。我们继承传统、发扬特色,以更多方式、更宽领域与更多的学校展开合作,与更多有需要的优秀学子建立帮扶对子,同时积极鼓励了去年第一期所建立的帮扶对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次相会,让更多的人投身到感恩奉献的实践中来,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收获希望。

二、   活动内容

(一)活动时间

2012年6月至10月

(二)活动队伍及人员

经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审批通过的北京师范大学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队

在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注册“雨露”志愿者的社会实践队队员

(三)社会实践队选择条件

1、    由北京师范大学的在读本科生、研究生组织并组成的社会实践队;

2、    社会实践队的活动内容为扶贫支教,并在接下来的假期中有实践活动,其实践活动得到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或研工部的审批与支持;

3、    社会实践队在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管理委员会下按流程提交申请,完成注册;

4、    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团结一心,具备良好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四)“雨露”志愿者注册要求

1、    热爱祖国,思想端正,品德优良,自强好学,乐于助人;

2、    热心志愿服务事业,关心青少年及贫困地区教育,有强烈的责任感;

3、    为人真诚善良,做事认真负责,细致耐心,能吃苦耐劳;

4、    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沟通能力较强,能顾全大局;

5、    具有很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能很快的适应异地的风俗习惯、语言文化等,尊重当地人民的生活习惯,并能融入其生活;

6、    心理健康,身体素质好,积极向上,能承受各方面的压力;

7、    社会实践队队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并积极参加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组织的各项活动。

(五)“绿芽”选拔条件

1、    热爱祖国,思想端正,品德优良,自强好学,乐于助人;

2、    品学兼优,品德为重,且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习期间学杂费及生活费者优先;

3、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能够积极服务于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者优先。

(六)活动形式

1、    社会实践队申请成为“四叶草”“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项目合作队伍,在志愿支教的学校设立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绿芽”成长基地;社会实践队根据支教学校的实际情况,结合实践队队员的意愿,向“四叶草”申请获得资助帮扶对子的名额,审批通过后,“四叶草”在暑期开始前向实践队配发资助款项,资助款项为每个对子300元;社会实践队到达支教学校后,在支教过程中甄选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成为“四叶草”“绿芽”,1位“雨露”志愿者、1位“绿芽”学生与“大地”守护者(老师或家长)组成三位一体的“小家庭”,将款项交由“绿芽”学生,用以资助生活及学业。

2、    社会实践队队员申请注册,加入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项目,成为“雨露”志愿者;志愿者跟随实践队到达支教学校后,在支教过程中发现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并且与他深入交流生活与学业,了解他的成长现状,解决成长烦恼,建立亲切的关系,与学生及学生的老师或家长组成三位一体的“小家庭”,在今后的时间里长期交流、给予帮助、共同进步。

三、   活动过程

(一)准备阶段

1、    截至7月4日,有意愿参与活动的社会实践队与队员商议确定申请获得资助帮扶对子的名额,填写完成“信息表”并附带相关支撑资料(如实践活动策划等)发送至bnusyc@163.com,提交申请;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将申请许可时间放宽到8月初,凡是在8月之前提交的队伍及志愿者申请,我们收到邮件申请后均予以仔细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合作支持,“四叶草”提高了在这一工作上的效率与服务水平。(活动信息表见附件1)

2、    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项目组根据信息表及相关资料,对各实践队进行活动可行性分析,最终确定审批通过的社会实践队、“雨露”志愿者以及帮扶对子名额;在实际中,我们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队伍的活动特色,对于各个队伍的申请和要求尽最大可能的理解和支持;如有些队伍在申请“捐赠图书,传递知识”时,“四叶草”最初审批了300元的捐赠额度,当发现该队前期准备工作认真,将所购图书的书单、价格都一一呈现给我们时,“四叶草”将其额度增加到1000元,允许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代表“四叶草”最多向当地学校捐赠价值1000元的图书。

3、    暑期社会实践启动前,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项目组为各通过审批的实践队进行宣讲培训会,增进对“四叶草”的深入了解,并为各支队伍提供活动参考方案,解答相关疑问,并发放“四叶草”旗帜、成员成长档案、胸针、宣传折页等相关物品,确定资金发放渠道,由队长(负责人)签收;在实际中,“四叶草”前后两次为学部、校团委的社会实践队伍进行宣讲及培训,在物品及物资发放过程中,“四叶草”工作人员通过亲自办理、确认签字等方式确保高效、安全和准确。

(二)实践阶段

4、    实践队到达支教学校后,向学校介绍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及“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项目的情况,并请学校及班主任老师提供必要的学生资料,予以支持和帮助。

5、    根据“绿芽”选拔的基本条件和标准,结合学生的家庭情况、品学情况以及“雨露”志愿者的观察,由实践队及“雨露”志愿者商议最终确定“雨露”对应的“绿芽”。(如学校有条件且同意首先让本校学生自主申请,申请表见附件,可以在学生提交申请后商议确定。)确定“绿芽”后,举行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绿芽”授予仪式——“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活动。(仪式具体方案见附录)

6、    授予仪式结束后,“雨露”志愿者与“绿芽”合作完成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成员成长档案及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绿芽”档案表的填写。(“绿芽”档案表见附件2)

(三)回顾成长阶段

7、    开学后,实践队顺利完成支教返回后,向“四叶草”提交活动成果以及物品回收。活动成果应包括: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绿芽”授予仪式的新闻稿、“雨露”志愿者和“绿芽”的活动感受(每个对子应提供一份)、活动照片(如有条件可包括活动录像),如有活动视频最佳。在实际中,每支队伍在开学后都挑选了相关照片,反馈给“四叶草”。

8、    “四叶草”收集整理各支队伍资料后,举行“感恩七月,爱洒四方,我与‘绿芽’共成长——‘四叶草’暑期活动交流会”,每支实践队队长(负责人)及至少一名“雨露”志愿者展示活动成果,分享“绿芽”故事,交流感恩理念。在实际上,“四叶草之家”工作人员向每支队伍负责人分别了解了其队伍的情况,原设想的交流会尚未开展;“四叶草”本学期尝试将“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项目引入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在京郊打工子弟学校也建立起帮扶对子,届时可考虑以暑期志愿者向日常志愿者交流经验等方式进行。

9、    “雨露”志愿者与帮扶的“绿芽”经常通过短信、网络、信件等方式保持联系,关心“绿芽”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尽力解决遇到的困难。在实际上,志愿者除了在日常与“绿芽”以及支教过程中结识的同学密切交流外,在教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等节日上也互发祝福等。

四、   活动成果与特色

(一)大平台、宽口径、多领域、广分布

“四叶草”在2011年暑假共结成了22个资助对子,34个帮扶对子;在2012年,结成了41个资助对子,其中11个对子是资助的书包,30个对子是资助300元现金,资助额共计10817.4元。但是不应忽视,“四叶草”今年所面向的队伍和志愿者比去年分布更广更合理:从去年的面向学部、立足本班到今年的面向全校、立足学部,其他兄弟院系的社会实践队及志愿者逐渐加入,扩大了“四叶草”的影响范围,更符合“四叶草”“发挥教育特色,展现人文关怀,制度实践并重,面向校园发展”的长远方向。

除了拥有更为广阔的平台之外,“四叶草”对于社会实践队以及志愿者的审批走向宽口径,避免将组织管理良好、工作计划有效的队伍和有教育理念与感恩情怀的志愿者拒之门外,从而吸引和接纳更多的人们参与“四叶草”。从去年的资助现金为主的帮扶对子,到今年现金、图书以及学习用品多样化的资助帮扶形式,“四叶草”试图在改善生活、传递知识、引导人生等多个领域,通过多种方式渗透对孩子们的教育和影响。借助全校的社会实践队的力量,也使得今年的“四叶草”活动分布在黑龙江省兰西县、江西省抚州市、四川省南溪区、广西省玉林市、湖北省枣阳市、江西省上饶市和湖南省龙山县七个地方,从而“四叶草”已经在四川、黑龙江、新疆、陕西、北京、江西、湖南、湖北、广西等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播种发芽。

(二)发展特色与规模建设并重,制度规范与人文关怀并举

“四叶草”在去年成功组织开展第一期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学习经验与弥补不足,既保留住去年组织活动中坚持和发现的优势特色——资助引导帮扶、在交流中成长,也发展出新的特色项目:在江西省上饶市的活动中,我们引入了“捐赠图书、传递知识”项目,向所在学校学生捐赠了价值867.4元的新购图书;在黑龙江省兰西县的活动中,11名志愿者向11名“绿芽”赠送书包,从而结成对子。“四叶草”不以资助大额款项为发展特色,更加注重以某种形式承载起大学生与孩子的引导成长机制。今年的活动尽管没有实现原有设想的规模,但比去年也有所发展;在实际过程中,我们尽力使工作效率、服务水平与活动质量与规模一同发展,绝不一味追求扩大规模而丢弃质量。

区别于一般学生社团组织,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在成立之初就奉行人文关怀至上的活动原则与管理理念,逐步加强自身的一系列制度建设。在去年的暑期活动完成后,“四叶草”针对具体的项目进行了制度化探索;在今年的暑期活动开始之初,“四叶草”即提出了较为完善和可行的活动方案,从基本原则到具体细节都有所涉及。在各个队伍通过审批之后,“四叶草”除了要求其按照活动方案开展之外,也鼓励他们设计开展符合当地学校实际与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四叶草”均在资金和宣传上予以支持;另有的队伍因为支教时间短、任务重,提出可能难以拿出专门的时间举行“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授予仪式”,我们建议可以与开幕式、闭幕式结合的方式进行;在表格设计、信息收集等过程中,工作人员也是尽可能地减少支教队的负担和压力,尽可能地保护每一位“绿芽”的隐私,保护他们纯真的心灵。

(三)勤交流,收获硕果;再聚首,温暖依旧

在去年9月份举行的“感恩七月,爱洒四方,我与‘绿芽’共成长——‘四叶草’暑期活动交流会”活动中,我们看到很多志愿者都通过QQ即时通讯、短信、邮政信件等方式频繁互动,我们也积极探索新的交流方式,例如贺卡、明信片、送一本书等等。

今年7月,在四川省南溪一中,去年结对子的那些“绿芽”们,把他们现在的学习成绩告诉了“四叶草”:在那十位孩子中,既有在市县中排名一二的头筹,也有在学校中名列前茅、进步较大的佼佼者,每一位志愿者都充满了自豪和喜悦。诚然,“四叶草”当初选拔的是品学兼优的贫寒学子,成绩较好,但不能抹灭“雨露”志愿者们在心理疏导、方向引导、学业辅导、人生向导方面对孩子们的影响。当“雨露”志愿者回到去年支教的班级里,看到那些熟悉的孩子,他们或紧紧拥抱,或问是否还记得我的名字,或问最近的学习,这些让每一位志愿者都感到欣慰和温暖。

五、   活动反思与展望

(一)提高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打造高效的工作团队

随着“四叶草”业务范围的扩大和项目数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事务需要“四叶草”工作人员处理。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好的服务就不能使项目和活动实现最佳的效果,没有高效的工作效率就难以顺利完成现有的事务。凝聚力是组织的灵魂,拥有一支高效的工作团队对于一个新生的学生组织来说至关重要,探寻出合适的工作激励机制和奖惩方式迫在眉睫。

(二)在完善自身的基础上寻求合作

“四叶草”在两年的暑假里,与学校的十多支社会实践队进行合作,共同完成了两期“大手牵小手,帮扶就对子”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广泛的影响。但是,“四叶草”只有与更多的人、团队、组织开展长期建设性的合作,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潜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四叶草”要积极“走出去,交朋友;请进来,引人才”,从而保证在竞争中汲取活力,在比较中扬长避短,在学习中探寻方向。合作的基础是增强自身实力,没有实力就没有合作的筹码。

(三)用宣传扩大影响,用影响扩大规模

自“四叶草”成立至今,宣传工作始终迟滞于整体发展,是一个薄弱环节,制约了多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影响力是组织的生命,“四叶草”力求集中力量做宣传,增加投入促宣传,想方设法地增加宣传工作的吸引力,适当给予宣传人员的必要酬劳,从而尽快提升“四叶草”的品牌影响力。

六、   联系四叶草

1、    新浪微博:北师大_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http://weibo.com/bnusyc

2、    网易博客: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http://bnusyc.blog.163.com

3、    E-mail:bnusyc@163.com

4、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110信箱 “四叶草”(收)

5、    联系人:乔善斌(15201645223)

七、   附录

(一)活动注意事项

1、    凡参与本次活动的队伍及人员均需仔细阅读本方案。

2、    原则上,每支实践队可申请的资助名额不超过6人。

3、    各支通过审批通过的实践队,由队长或专门的“四叶草”事务负责人与“四叶草”工作人员联系接洽具体事务,如接收通知、接收活动物品、接收款项、提交成果等,并负责好本实践队内的“四叶草”事务。

4、    “四叶草”资助款项发放现钱时,需要各实践队队长或负责人签收;如通过银行卡转账,需要在转账前签字确认。各实践队向“绿芽”发放款项时,需要由“绿芽”亲自签字或“绿芽”监护人签字确认,并提供“绿芽”或监护人的身份证号。

5、    活动过程结束后,确保“绿芽”信息以及活动照片等资料的完整性。

6、    “绿芽”的选择应考虑实际情况,做到公平、公正、透明。

(二)物品发放清单

1、    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旗帜1面

2、    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成员成长档案若干(发放数量=批准资助名额数-原本持有成长档案的人数)

3、    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成员胸针:

蓝色的“雨露”志愿者胸针若干(发放数量=批准资助名额数);

绿色的“绿芽”受助者胸针若干(发放数量=批准资助名额数);

棕色的“大地”守护者胸针4个(活动负责人可佩戴,另外可以赠予孩子的班主任或者老师)。

4、    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宣传折页(2012年7月版)若干(发放数量=批准资助名额数×2)

5、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纪念圆珠笔2支

(三)仪式参考方案

参加人员:

学校领导、学工办主任、“绿芽”所在班班主任或老师

“绿芽”受助者

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

会场布置:

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旗帜

北师大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绿芽”授予仪式——“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活动(横幅)

仪式流程:

①     观看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宣传视频

②     社会实践队队长(负责人)介绍“四叶草”此次“大手牵小手,帮扶结对子”活动情况

③     学校领导发言

④     “大地”守护者-“绿芽”所在班班主任发言

⑤     “雨露”志愿者代表发言

⑥     “绿芽”代表发言

⑦     学校领导及老师为“绿芽”授予绿色“绿芽”胸针

⑧     “雨露”志愿者代表“四叶草”将款项赠予“绿芽”

⑨     以“四叶草”旗帜和横幅为背景合影留念(所有学校领导和老师、“雨露”志愿者、“绿芽”的全家福,每个家庭的家庭照:包括1位“雨露”志愿者、1位“大地”守护者老师和1位“绿芽”同学)

(四)四叶草教育感恩基金成员成长档案填写要求

1、    封面:

编号,见附件里每位同学的编号(最好用圆珠笔写封面,不然不太容易写上)

时间:2012年7月

2、    内容:

姓名、性别真实内容填写即可

贴好一寸照片

8位出生日期如1991.02.17

电话(个人手机即可)

籍贯XX省XX市

所在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或其他院系(具体到院系)

邮箱(常用邮箱)

兴趣爱好正常填写

感恩格言(能体现自己的感恩或志愿服务理念即可)

角色(志愿者在捐助者前面的方框内打勾)

对孩子的祝愿填写

与四叶草情意(有捐款的同学在下面的第一栏中填2012.7,捐助者;无捐款则不必填写)

我的捐助(有捐款的同学在第一栏中日期填2012.7,填写实际的捐款金额,注册一栏不填写;无捐款则不必填写)

“志愿服务”填写支教过程中的经历

“浇灌绿芽”如实填写孩子的资料

“成长收获”填写自己的收获

“我的荣誉”填写在支教过程中所获得的荣誉,包括结对子的孩子获得的

“备注”可不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