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是一种幸福

发表时间:2008-02-05

我喜欢静静沉溺于月色的静谧之中,感受着宁静之美。昨天,我作为全班唯一的一名同学接受了“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心中颇不宁静,今晚,又是一轮朗月,我正可趁这样的机会,在这如诗的月色中好好调整一下心情。

月亮悄无声息地挂在树梢上,沸腾喧闹的白昼转瞬间沉沦在金色的朦胧而又神秘的夜色中。仿佛是一场童话剧刚刚拉开帷幕,远处的村庄、田野,近处的小桥流水,河畔高大的枫杨都已准备粉墨登场,夜虫正在低声地调整和弦索。我惊诧于人们匆匆地奔忙,却忽视了这近在咫尺的伟大的自然之美。

月夜,也许就美在她的朦胧吧!因朦胧而多了几分神秘,因神秘而多了几分猜测与遐想。

有人说:“月亮只不过是反射了太阳的光辉,自身并不能发光!”这句话何等的浅薄!没有接受,给予就失去了意义,而接受是为了更慷慨的给予。正如那孕育于淤泥之中,洗涤于清波之上的 莲,唯其出自于淤泥而不忘其质朴的本色,不忘其使命;唯其受清波的洗濯而不忘远播其芬芳。佛家以莲为台,以佛心为蕊而去救苦救难、普度众生,不就是参透了这接受和给予的哲学吗?

夜深了,万籁俱寂,月光更加明亮,近乎于奢侈。金黄色的月光将枫杨的影子清晰地勾勒在地面,路边的小草顶着露珠闪闪发亮,河面上小石桥似乎睡着了,桥下的水面浮起了一阵阵洁白的水雾。抬头看一看月亮,她已升到中天,似乎在甜甜地笑,幸福而又美丽,我的心也变得更加豁朗 。接受是一种幸福,能慷慨地给予又何尝不是一种更大的幸福呢?唐爷爷的基金会“薪火相传、服务社会”的宗旨,不就是这个意思吗?唐爷爷是幸福的,我们也是幸福的。尽管不是每个人都做得了月亮,但又何妨做一颗微不足道的星星 ?不是同样可以反射太阳的光辉,点缀美丽的夜空吗?泰戈尔诗中写道:尽自己的所能,冲破黑暗,体验着生命的快乐和幸福。

在“薪火相传”的链条上,谁也无权做最后一环,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点亮一盏心灯,加入薪火相传的行列,服务社会,造福他人,成全大爱,照亮每个黑暗和冰冷的角落,共同创造和谐、美好、光明的未来。

                                                                   安徽省舒城县三汊河中学八年级 王婷
                                                                                  指导老师:王正稳  邓军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