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茶镇

发表时间:2007-10-11

安徽省舒茶镇“薪火”乡村教育援助计划:

安徽省舒茶镇地处大别山东麓余脉,位于安庆、巢湖、六安三市结合部。206国道贯穿全境,交通便捷,素有舒城“南大门”之称。境内拥有天子寨、古洞岩、古驿站、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室、休息室、“青岗云梯”、万年青等自然、人文景观。全镇占地面积78.4平方公里。镇内山畈相依,茶粮并举。辖12个行政村,1个街道居委会,3.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3万人。该镇农民家庭经济来源主要为农作物出售和外出务工,其中以种田为单一收入来源的家庭,生活较困难。农民年人均收入在850元以下的有1,682人,在650元以下的有576人。但农民大多热情纯朴,思想活跃,求知欲强,都想通过各种教育手段学习掌握实用技术和现代技术。

基金会于2006年初开始在舒茶镇实施“薪火”乡村教育援助计划。援助项目包括:

(1)援助贫困学生

援助义务教育段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截止到2007年8月底,共资助义务教育段困难学生2,000多人次,金额超过100万元。与国家“两免一补”政策产生重复的资金被用于舒查中小学教育的软硬件建设上,在舒茶镇职业高级中学捐建实训楼,并添置了车床、电脑等实训器材,增强了该校职业培训的专业力量。

(2)劳动力转移培训

基金会斥资在舒茶镇高级职业中学举办市场急需工种的短期培训,如电子装接工、电工技能培训等。学校提供食宿条件,免收培训费。此外,舒茶镇高级职业中学积极和企业建立联系,利用企业资源让学员实习;舒城县政府协调县工业园区骨干企业及县内其他企业优先录用培训学员;县劳动就业局和学校利用驻外办事处推荐学员到发达地区就业,并跟踪服务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3)农业技术培训

由基金会出资,依托舒茶镇高级职业中学和农业综合中心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组织职高教师、技术骨干和龙头企业的技术专家深入村、组、户,田间地头,编发材料,发放光盘作具体指导。开班期间免收培训费,免费印发技术材料。培训内容包括种茶、采茶、制茶技术,水稻病虫草害防治,脱毒山芋种苗快繁、高产栽培配套技术,家禽家畜及水产养殖技术等,共培训农民约2,000多人次。

(4)高校师生活动

安徽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成员以及他热心公益的师生先后10余次赴舒茶镇开展农村教育经济等方面的社会调研,宣传卫生健康观念、传播科教文化知识,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与父母在外地打工的留守学生联欢;并与舒城县舒茶初级中学的唐仲英爱心小分队员开展交流活动,携手推进农村社会文明风尚。舒茶镇的师生代表也前往该两所高校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