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手拉手活动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发表时间:2014-12-05

12月4日,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决赛在广州落幕。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申报的“‘心系商河,伴你成长’系列活动项目”荣获金奖。另外,项目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

11月30日至12月4日,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和唐仲英爱心社项目负责人赴广州参加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本次决赛共有来自全国38个省级单位的505个项目入围。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前期,精心准备参赛资料:制作项目折页,介绍项目组织模式、反馈机制、活动效果;印制项目名片,以活动照片为素材,展现“一起交流”、“一起阅读”、“一起成长”、“一起筑梦”四大类活动内容;设计纪念徽章,以五彩唐社为基础,结展现项目活泼向上的精神风貌。决赛包括材料初评和现场展示两个环节。在现场展示环节,评审专家到现场听取项目介绍并给出评价意见。评委老师对此手拉手活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不断询问项目开展情况,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江鸿雁女士莅临交流会现场,在听取“心系商河,伴你成长”项目介绍后,面带微笑说“山东大学的项目做得很好”。

本次比赛于今年7月份启动,由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共广州市委主办,以“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分为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扶贫开发、邻里守望、应急救援、环境保护、文化宣传、文明交通八个项目,集比赛、展示、交流、合作于一体,旨在推动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共享信息、共筹资源,真正实现“以会带赛,以赛促工作”。

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成立专项组,根据要求积极备赛,总结“心系商河,伴你成长”手拉手活动开展情况,汇总活动取得的成果,梳理活动开展模式,形成项目申报、展示材料。项目顺利通过学校评审、省级评审、全国评审委员会初评,从省级单位申报的152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与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关爱农民工系列活动、中央电视台爱心驿站等505个项目一起进入全国赛决赛终评。

自2012年7月,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在基金会和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指导下在商河县开展“大手拉小手”系列活动,并认真总结提升,先后开发“阅读计划”“成长计划”“中学生健康计划”“中学生视野拓展计划”“教授进中学计划”多项创新活动,建立“唐味书柜”“德育作业”“成长小组”多项创新配套项目,在“保障活动数量”同时,特别注重“提高活动质量”。另外,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注重多方交流,以交流促工作,以交流传播唐社的爱心公益理念。在本次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唐社“德育为先”的理念,得到赛会专家和其他参赛队伍的认可。

 

稿件来源: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

 

附,参会队员感悟:

12月4日  星期四  多云

今天,广州志愿服务交流会落幕了,我们唐社申报的“心系商河,伴你成长”项目获得首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在名单宣布的那一刻,满满的喜悦以及几个月来为之努力的点点滴滴一起涌上心头。

商河,一直是我心念念的地方。山东省147个县区,它经济排名141,因此当地孩子的成长很受制约。我们唐仲英爱心社从2012年开始一直坚持在商河各个中学开展手拉手活动。

我还清晰的记得,2013年我第一次随社团的学长学姐到商河弘德中学,为高三的同学去做高考心理辅导;还记得2014年暑期成长夏令营时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时光。那里的孩子真的很朴实,朴实得让我心酸。同一片蓝天下,他们能接触到的东西太少太少。他们几乎不知道什么是科创,没去过什么博物馆,但是每个孩子说到梦想的时候,羞涩中透着向往,带着渴望。就是为了这样一群孩子,我们一直在做“心系商河,伴你成长”这个项目,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结合山大丰富的资源,带给孩子们一些改变。两年来,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为了将我们的经验分享,帮助更多的中学生,我们从七月份筹备参加了首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非常幸运,我和振宇能作为我们唐社的代表在我们指导老师陈付波老师的陪同下来到广州,参加大赛的决赛。广州好玩的地方真的很多很多,可是我们所有的时间都在准备资料,没有时间享受广州的美景。在前往会场路上拍的一张广州塔“小蛮腰”的照片是我所拍下的仅有的广州的风景照片。

大赛评选分材料初评和现场打分两个环节。到了广州后我们才接到通知,现场展示只有1分钟的陈述和1分钟的提问……商河的感动那么多,两分钟怎么讲的完。于是,我们就一遍遍的凝练发言稿改稿子再写稿子。第一天就“奋战”到了凌晨三点多。

现场展示前,我抓住评委过来之前的时间一遍遍的练习,开始真的很紧张,但是看到展板上孩子们的笑脸,总感觉有人陪伴着自己。评委老师听了我们的介绍,似乎兴致很高,连续问了3个他关切的问题,并且给我们的项目提出了一些建议。展示现场同时向市民企业家开放,我振宇也有机会去其他项目的展区学习一下。阳关助残,邻里守望等等5百多个项目让我目不暇接,我们开始“疯狂”的收集着各个项目的展示资料。期间,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江鸿雁女士莅临交流会现场,瞬间被一群人维护起来,我也努力的挤到她的身边,把我们的折页、徽章递到她的手中,给她介绍我们的项目。听完后,她面带微笑地对我说“山东大学的项目很好”。

手里拿着沉甸甸的**,我觉得这几个月的辛苦已变成了一种努力奋斗的快乐。

为了筹备这次大赛,我们项目组从七月份就开始整理资料,我们梳理活动流程,总结活动成果……我们课业压力比较重,而且唐社其他的活动也不能耽误,所以,项目组经常会在晚上聚到中心校区陈老师办公室,来上几轮头脑风暴,经常会看着窗外的月光整理资料。校级评审,省级评审,全国评审委员会初评,三轮筛选我们都走了下来,终于进入全国总决赛,但是和我们同组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关爱农民工系列活动、中央电视台爱心驿站等优秀的项目,要想取得好成绩,容不得半点懈怠。于是,我们十分细致的做各项准备工作:制作三折页,做项目名片,设计纪念徽章。我和陈老师、李主任(社长李传业)、付支书(团支书)、李主席(李昱)、振宇、路总管(路守望)、丰颖、国娇……项目组的所有成员经常念叨的都是这个比赛。在比赛的筹备过程中,我也是第一次这么频繁的和傅艺娜老师接触,她非常细致的为我们提供帮助、梳理思路、修改材料,甚至决赛前帮我搭配衣服、鞋子,感觉棒棒哒……这其实不就是唐社人所一直感受到的温暖吗?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一些默默付出的老师、一段割舍不下的公益情怀。

同一片蓝空,孩子们本该拥有一样的资源,但是他们没有,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更多的平台带给孩子们。商河加油,唐社加油!

 

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  药学院2013级 张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