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不放弃,任何困难都可以战胜——记宿豫区陆集中学吴召群同学事迹

发表时间:2009-04-09

阅读提示:

江 苏省宿豫区陆集中学二(3)班女学生吴召群,今年16岁。她自幼就是个残疾儿,右臂残疾缺少拇指,左眼视力不足0.2,被狠心的父母抛弃。然而幸运的是, 她被宿豫区陆集镇农民吴金石、居翠萍夫妇收养。上学后,她只能用左手写字。但是她战胜了心理上的自卑,勇敢地接受困难的挑战。

残臂女孩刻苦学习赢得敬佩

收养吴召群的吴金石夫妇身体一直都不好,一直没有生儿育女,养母居翠萍患有慢性病,常年不能下地干活,甚至连饭都不能做。奶奶已经85岁了,体弱多病。47岁的养父吴金石既要顾家,又要忙着种地,脸上早已写满沧桑。

吴 召群在这个贫困的家庭里慢慢长大,到了上学的年龄,她对养父母说,自己也要上学,将来还要上大学,让父母享福。养父母眼含热泪搂着小召群说“孩子,我们家 连吃饭、穿衣都很困难,哪有钱供你上学啊!”陆集中心小学老师得知小召群的身世后,主动找到她的养父母,决定免除其学杂费,只交点书本费。多病的养父母东 挪西借,终于让小召群走进了课堂。

据陆集小学赵老师介绍,小召群入学后,老师发现她右手不能拿 笔,根本没法写字,于是老师引导她用左手练习写字。刚开始,她左手拿不住笔,写的字像蚯蚓,而要强的小召群还是咬着牙苦苦练习,不知偷哭了多少回。寒来暑 往,在她刻苦努力下,字写的成型了,字体也逐渐变得俊秀起来,屡屡受到老师的夸奖。

“我不想让老师和同学知道我是个残疾人,我常常独自一个人坐在教室里写作业,我想通过学习来使自己忘掉那些让我伤心难受的事。就这样,我一直努力学习,当我取得了一些成绩的时候,受到了老师的赞扬,同学们也都很佩服我。”吴召群说。

由于小召群勤奋努力,她在小学、中学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她家中墙上贴着的十几张奖状就说明了一切。

师生关爱让她充满自信

“ 高老师经常对我嘘寒问暖,辅导功课,还经常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我,不仅夸奖我的学习认真,成绩优良。还夸奖我字写得好,多次动员同学们向我学习。”吴召 群说,高老师每次夸奖她的时候都会投去鼓励的目光,每次受到表扬时自己都非常开心。在高老师的关心下,她感到很温暖,也不为自己残疾而感到自卑,即使遇到 伤心的事,哪怕是面对别人的嘲笑,也不会感到难过。

“进入初中以来,同学们没有嘲笑她的残疾, 在学习上特别在生活上都很关心她,乐于和她交朋友。”班主任闫老师说,吴召群上初二的第一学期,唐仲英基金会在宿豫区设立了“唐仲英爱心奖学金”,陆集中 学认真地进行了评选,每班都选出了品学兼优的学生。投票结果让不少老师感到吃惊,吴召群得票最多。这一结果也让吴召群感到意外,她没有想到同学们会这样支 持她,信任她,她当时感动得哭了。

是什么征服了同学们?用吴召群的话来回答吧:“我是一个残疾 人,但这只能说我肢体上有残缺,不能说明其他,我会用行动来证明:别人能够做到的,我也一定可以做到,并且可以做得更好。只要我有面对生活的勇气,只要我 不放弃,任何艰难险阻都可以战胜。作为残疾人就应该学会面对现实,这才是最大的勇气。”

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从小学到初中,吴召群是学校小有名气的“作家”,凭借左手写出的字多次在县级书法大赛上获奖,美术作品更是栩栩如生。到陆集初中就读后,她凭着自己的上进心和吃苦精神,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许,并当选为班级团支部书记。

更让老师和同学深受感动的是,吴召群懂得感恩,懂得对社会奉献爱心。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重大的地震灾害,吴召群和其他同学一样,将手中为数不多的零发钱投进了捐款箱。平常在在学校里也是经常帮助同学们,受到大家的一直称赞。
 

吴召群同学现为宿豫区陆集中学初三(1)班学生


图1:吴召群同学正在和爱心小分队同学一起为学校新载花草浇水。(图中右一者)


图2:吴召群同学正在用左手签字领取唐仲英爱心奖学金。


图3:2008年暑假,吴召群同学作为宿豫区陆集中学孤残儿童代表参加宿豫区关工委组织的“山东日照爱心之旅”活动。(图中左一者)


图4:吴召群同学正在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图中左一者)


图5:2008年暑假,吴召群同学参加校团总支组织的孤残儿童“宿迁红色之旅”活动,图为全体孤残儿童在宿迁雪枫公园合影。(图中左六者)


图6:英语老师在指导吴召群学习。


图7:吴召群同学已连续第二次获得唐仲英奖学金,图为获奖后的照片。
 

                                                                 作者:闫长胜  徐其崇  发表在2008年的《宿迁晚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