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龙致欢迎辞

发表时间:2000-10-03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龙致欢迎辞 

尊敬的唐仲英先生、徐小春女士,

各位嘉宾,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安徽大学、复旦大学的各位老师以及在座的所有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们有幸在这里欢聚一堂,举行第一次"唐仲英奖助学金交流会",请允许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对本次交流会的发起者,也就是"唐仲英奖助学金"的资助者唐仲英先生以及"唐仲英基金会"表示最衷心的谢意!也向所有为本次交流会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最亲切的问候!

50年前,唐仲英先生远赴美国,以华人特有的执着和韧性开创了一片属于华人自己的事业,这其中的辛劳和汗水也许只有唐先生自己才能够体会。40多年后,当改革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的时候,唐仲英先生带着他的拳拳赤子之心回来了。1995年,唐先生创立了唐仲英基金会,资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同时要求受资助的学生能够本着"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宗旨,走上社会、积极实践,将唐氏的这种精神发扬光大。相信得到唐仲英先生资助的各个学校都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着。比如浙江大学的爱心社、安徽大学的爱心社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晨曦志愿服务社等,他们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受到唐仲英先生的激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升华自己的心灵,磨练自己的意志,学会做人的道理,完善自己的人格。我认为,这正是唐仲英奖助学金与其他各类奖助学金的不同之处,而这也正是培养当代大学生全面素质的必要之举。我想这也一定是唐先生创立唐仲英基金会的初衷吧。而今,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了这些活动在各大校园内蓬勃发展,让我们为这些成就祝贺,为进一步的目标加油!

为了将全国范围内的唐氏受益者联合起来,一起来探讨唐氏精神的深远意义,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加强联系、促进交流,受唐仲英先生的委托,由唐仲英基金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召开了这次交流会,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盛会,能使唐氏精神在大学校园里生根发芽,使每一位同学不仅成为物质上的受益者,更成为精神上的受益者和传播者,让校园处处散发爱心,让社会处处充满温情,让世界处处都有真爱,让人间都有爱的奉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