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陈德林同学的发言

发表时间:2000-10-03

我是来自清华大学精仪系的陈德林,原籍湖南省安仁县。1998年4月,当我就读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父亲去世了,这对我们家的是个沉重而巨大的打击,家里的经济情况一下子变得困难了许多。为了继续我的学业,我向系里递交了助学金申请书。到了98年秋季学期的时候,系学生科的老师经过调查和研究,决定给我唐氏助学金。当时老师除了鼓励我要自立、自强外,还特别向我强调一点,说唐氏基金设立唐氏奖助学金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社会公益,与一般的资助困难学生的助学金有所区别,老师希望我能够记住这一点。这是我了解唐氏奖助学金及唐氏基金的开始。

在我获得唐氏助学金之后不多久,校学生处的老师就组织全校获唐氏奖助学金的同学进行座谈。在会上,同学们先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然后讲了自己平时做的一些有益于社会公益的事情,并且谈到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通过这次座谈,我不但知道了唐氏奖助学金、唐氏基金会以及唐先生的一些情况,而且还有这么多同学的亲身体会做了诠释,使我更深刻地了解了唐先生和唐氏基金会鼓励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的宗旨。从而深深地体会到:我们可以团结在一起,相互交流, 克服经济上的困难,勤奋学习,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让校园和社会出现新风气,实现唐先生的愿望。

作为学生,学习是我们的最重要的任务。唐先生设立助学金的目的首先也是希望我们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所以我一直将学习放在最重要的地位,平时我不乱花钱,生活节俭,将助学金主要用于缴学费和其他学习费用。我对学习的态度是很认真的,因为我知道,只有现在好好学习,将来才有足够的本领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大一学年,我获得优良二等奖学金。大二学年,我的成绩是年级第七,获得了学校优秀二等奖学金。其次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做为自己身边的小事,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只有这样,我觉得才不会辜负唐先生对我们寄予的厚望。

我现在是大四的学生了,已经开始面对人生的选择。今后不论我是本科毕业就出去工作,还是继续攻读研究生,我都会牢记唐先生对我们的期望,时时想着社会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光和热,回报社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清华大学 陈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