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李红顺同学的发言

发表时间:2000-10-03
北京师范大学李红顺同学的发言

1997年的秋天,我以619分-全自治州第3名的优秀成绩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法学专业。手里捧着梦寐以求的入学通知书,我不由地泪流满面。为了这么一张薄薄的入学通知书,我不知流了多少汗水,费了多少心血。这是我12年来不断进取、刻苦奋斗的结果,也是对我这12年来的努力的一种认可。它让我感到欣慰,让我感到骄傲,让我感到自豪,让我对未来充满无限希望与寄托。我终于可以走进梦寐以求的大学,终于可以圆我儿事的法官之梦了。

但是,喜悦的心情没能维持几天,接踵而来的将近3000多元的学杂费和一年的生活费,让我沮丧万分。在一般的家庭里这些钱可能不成问题,但是,对仅靠体弱多病的母亲不到800元的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的我家而言,这些学杂费简直就像一组天文数字。幸好有我母校的奖学金和亲朋好友的帮助,我得以能够继续深造。

但是,大学里的生活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轻松、愉快。因为我是朝鲜族,在家乡里一直使用朝鲜语,用汉语,无论是语言表达,还是在书写方面,都成了我的最大困难。又是第一次出远门,在饮食习惯方面有诸多不适,因此,在大学第一学期情绪波动很大。而与高中截然不同的生活与学习的节奏,又让我很难适应过来。所以,在第一学期我的成绩很差,仅是班里的第20名,而我们班只有30名学生。

看着手里的成绩单,我掉下了伤心的眼泪。我不服,我不甘心。但是,使我得以安慰的是,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切,开始学会了如何按照这里的节奏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为了不辜负母亲和曾经关心过我,帮助过我的人们的期望,在第二学期我更加努力。别的同学可以当堂做笔记,我往往是跟不上老师的讲课速度,不得不利用课余时间借其他同学的笔记重新整理一遍。这种习惯一直维持到现在。虽然,这会使我比别人多花一倍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这种重新整理的方式能让我重新整理自己的头绪,可以同时做一次很好的复习,对我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二学期,我的成绩迅速提高,在期末我取得了班上第7名的好成绩,并且,荣获了第三等专业奖学金。虽然,仅仅是300元,但是,对当时的我而言,无疑是一个莫大的安慰和鼓励。

第二学年的学杂费又让我开始发愁了。虽然,可以一边读书,一边打工,但是这只能够解决一部分生活费而已。而2500元的学杂费则仍没有着落。学校设的唐氏助学金为我们这些家境贫寒且学习努力的学生雪中送炭,不仅解决了我们的资金上的困难,而且也帮助我们建立了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经过系里和学校的审批,我从大学二年级开始领取了2000元的助学金。它使我没有了后顾之忧,保障了充分的学习时间和精力,使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结果,在那年的期末考试中我取得了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荣获第一等专业奖学金,而且,又被评为三好学生。

在此期间,我并没忘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一些比我更加不幸的同学们。在大二的那年暑假,我参加了清华大学组织的夏令营活动,为从山西来京参观学习的小孩子们提供了维持10天的义务服务,使他们在京能渡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时光。而且,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作为班里的学习委员经常主动帮助同学们解决在学习上的各种困难。还经常组织一些经验交流会等各种活动,努力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并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学习上的各种有利信息,使得同学们的成绩有了普遍的提高。每当开学时,还帮助同学们购买新学期的教材等,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学习和生活上的方便。

今年,我已经是大四的学生了,正面临着考研和求职的选择。我现在正准备考研。考研,它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唐氏助学金又解决了我在资金上的困难,使我没有了后顾之忧。

                                                                                               北京师范大学 李红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