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李力攀同学的发言

发表时间:2000-10-03

依托社团 奉献爱心 成才报国

"唐仲英奖、助学金"从设立之初就有着与其它奖、助学金的一些不同之处,拥有一套自己独特的理念。获奖受助同学不仅学业优秀,更要具有奋发进取、勇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使自己成为具有高度责任感的社会有用之材的信念。每一位获奖受助同学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更要热心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尽自己所能为扶贫解困、社会公益事业出一份力。在唐先生的直接关心下,我们四十位同学成立了"爱心社",唐先生在百忙中仍十分关心同学的成长和"爱心社"的发展。今年五月,唐先生和徐女士还专程前往浙大看望了同学们,详细了解了"爱心社"开展活动的情况,并鼓励大家努力成才。我想,这种关心是终身的,它将对我们一生所追求的事业产生巨大影响。

浙江大学爱心社由获得"唐仲英奖、助学金"的四十位同学组成,于1999年12月正式成立。在校学工部和团委的指导下,爱心社确立了以唐仲英先生提倡的"心系祖国、服务社会"的精神为宗旨,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义务服务活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他人排忧解难,同时,利用寒假深入社区和贫困地区,用自己所学知识为脱贫解困尽一丝微薄之力,以此来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公众意识,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奉献社会,服务人类的崇高精神的跨世纪人才。

我们爱心社有个"四个一工程","四个一"即:一套制度,一支队伍,一个基地和一个长期服务项目。一个社团要有效地开展工作,一套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是前提和保障。因此,在爱心社成立后不久,经过全体社员的协商,我们制订了爱心社章程。同时,本着实干高效的原则,完成了社团机构的组建。我们结合同学们的特长和不足,拟定了社团内部学习纲要,定期学习,如急救知识、普法教育,向心理系教师请教有关心理咨询方面的问题等等。此外,在西湖区灵隐街道的帮助下,我们联系了西湖区老人公寓作为长期服务基地。

作为一个学生社团,有活动才有活力。在不断完善自身的同时,爱心社以活动为载体,推出了四项爱心系列活动:即"爱的奉献"社区服务系列,"爱心传递"帮助教育系列,"爱在神州"寒假实践专题以及"爱在百年"环保活动。

教育是未来的希望,我们受到唐先生的帮助,有机会继续接受高等教育,而一些孩子却因家庭贫困或生理缺陷而面临失学的危险,我们感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们。今年年初,浙大一位支教山西灵丘的研究生发回了资助该县69名特困学生的紧急倡议。为了帮助这群即将失学的孩子,爱心社与理学院共同策划了"黄土地的呼唤"--"一帮一"助学活动。主题影展中那破旧的教室,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双眼深深地震憾了众多同学。大家都踊跃与这些孩子结对,69名学生被迅速"认领"完毕。但仍源源不断地有同学与我们联系,要求资助这些孩子或是直接捐款捐物。说实话,出现这么火爆的场面是完全出乎我们意料的,我们只好答应那些后来的同学,下一批资助对象的资料寄来后,优先考虑他们。钱寄出去后不久,孩子们就寄来了一封封感谢信。"我又能上学了"这样一句朴实的话语让我们为自己能从事这项崇高的事业而自豪。我们还发起了一次为残疾儿童募集教育经费的活动。活动的口号是"节约两元零花钱,资助残疾小伙伴"。在省残联的协助下,我们取得了完整的图片资料,前往省聋儿康复中心看望了残疾儿童,真切地了解到残疾儿童渴望学习的心声,经过四校区的巡回宣传,募捐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尽管这两次助学活动只能帮助少数学生重返课堂,但我们所做的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到奉献爱心的活动中来,我们为此深受鼓舞。

社会正在逐步进入老龄化,为了表达对老年人问题的关注,为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带去几分靓丽的色彩,我们联系了西湖区老人公寓作为我们的服务基地,"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老人们在向社会奉献了毕业的精力后,静静地退了下来。现在,他们虽已风烛残年,但平静的生活中依然渴望心灵的交流和真切的关怀。因此,我们定期前往老人公寓,陪老人们聊天、谈心。此外我们还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草坪。为丰富老人们的生活,我们为他们准备了精彩的文艺演出,陪老人们下棋、包饺子。老人们也把我们当作自己的亲人,鼓励我们努力学习,争取好成绩。

远离家乡,在外求学,假期无疑是为家乡父老做点实事的好机会,寒假期间的"爱在神州"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相当一部份同学为下岗职工子女义务补课,我社赵东来同学与其他同学一起联系了领近村镇的小学组织了一次小有规模的义务授课活动。此外,也有同学在家乡劝村民戒赌并协助建立图书阅览室,倡导健康文明的娱乐方式;还有同学结合"法轮功"事件在家乡开展科普宣传,照顾五保户或是针对家乡市政建设问题向政府献计献策等等。这些事情虽小,但都是我们为家乡所做的实实在在的一点事情,我们自己的能力也从中得到了锻炼。除此之外,我们还组织全体社员参加了杭州市新千年元旦升国旗仪式,在西溪校区开展了回收废电池活动,面向社会开展了一系列调查活动。

爱心社经过几个月以来的发展,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爱心事业是无限的,需要我们付出不懈的努力。伸出你的手,献出我的爱,我衷心希望能和各位兄弟院校的爱心社同仁一起,献出自己的一份爱,让爱充满世界。

                                                                                                      浙江大学 李力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