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于善渊,迁于从德——南京中医药大学爱心社2017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表时间:2017-07-13

盛夏葳蕤,正宜访晤“从德”。秉承唐仲英基金会“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宗旨,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于7月9日至12日驻足宿迁丁嘴镇,赴“从德”之约,践善德之行。本次社会实践由周琼老师和田乐老师带队,另邀请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张洪兵、魏凯峰、朱平、王宇航四位老师前去义诊。

三天余的日子里,宿迁上演了善与乐的交响曲,以文授业,以武强身,以医缓疾,以善涤尘。

7月10日,我们以义教的形式为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增色。有助于增强集体凝聚力的素质拓展活动、帮助孩子们了解中医药知识的别致课堂、传承武术精神的五步拳教学等,都让镇上的孩子们耳目一新,亦稠化对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等的热爱与挚情。这种不自觉的亲近溶于丝丝缕缕的药香中,让人不禁对中医药文化的复兴多了几分希冀,新生之花对文化的传承,让杏林之香的弥望有了来日可期。

次日,我们发扬了学校的特色文化,展现专业技能,为当地百姓开展义诊活动。比起技法仍显生涩而重服务性的我们,专家们的义诊无疑增强了专业性。许多平时未想起寻医问药的镇民借此良机向专家们询问病症,专家们认真倾听着夹杂乡音的话语,不厌其烦,细问症状,并用心切脉,写下药方,在交流中进行诊断与建议,让前来诊病的镇民既是信服,又是感激,来日的安康也有了保证。新增的问卷调查项目也增强了对症下药的科学性。凝聚着中医特色文化香气的针灸项目也在医院上演,针影斑驳中,病邪无处藏身,尽消于无形中。南京的大街小巷曾出现过的盛景,也在宿迁的丁嘴镇上绽放异彩,温暖他乡人心,也展现了中医文化的精深魅力。杏林之香,固远矣,亦固久矣。

最后一天,我们前往敬老院,为敬老院的老人们进行各项中医特色项目诊疗,成员们也为老人们讲解了常用药物的用法、禁忌、有效期等,真正让老人们增强护佑自己安宁的能力,也让一个家庭的长安在无声中加固。在义教之日养成的“童子军”也到了用兵之时,他们在敬老院进行的五步拳表演,为敬老院增添了不少活力。

回望三天余的实践生活,小分队同学们同吃同睡,在艰苦的条件中齐心协力,不畏辛劳,使每一个实践项目都圆满地完成。宿迁之行,让我们的奉献之心更为强烈,懂得追求钟鸣鼎食的小家并非人生之乐,无边界、无差异的善德之家方是极乐世界,而我们幸运地拥有可解他人病痛的医术、可慰他人风尘的善良,便也有了更强的奉献的能力,纵是无以普度众生,却也在步步前行中积累了浮屠之力,赠用冷眼视人的世界以有力的反戈。

作别之时,大家皆有不舍之意。与孩子们拥抱作别后,我们齐唱社歌,正式挥别这一次的宿迁之旅。但宿迁,不过是我们朝圣路上的一个驿站,有邂逅之日,便注定有告别之时,我们等待着新的征程,也相信,我们与宿迁,早晚复相逢。

宿于善渊,迁于从德,固所愿也。爱心社成员的心畔,不怨贪欲,但守慈心,而这一次的“从德”之行,亦把慈悲鸟的歌吟送至宿迁,使从德之城,增善德之香。我们的足迹,将继续留痕于行善之路,如果明天永远不来,今日便必定是善的领地,每一分,每一秒,不惧明朝,但求无悔,惟据善渊,不问前程。

南京中医药大学爱心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