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表时间:2017-09-26
唐仲英爱心奖学金设立以来,在基金会和各设奖县(市、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进一步做好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工作,提高中学生的品德修养,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现对进一步做好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改进优秀爱心小分队、优秀爱心辅导员评选办法
为了更好地体现激励先进、公平公正原则,推进爱心小分队建设,鼓励爱心辅导员更加卓有成效地做好工作,决定从2018年起采用新的优秀爱心小分队、优秀爱心辅导员评选办法(自新评选办法公布之日起,《优秀爱心小分队和优秀爱心辅导员评选办法与评分细则(09年版)》自动作废):
一、取消初中、高中区别,将初、高中纳入同一评选范围。
二、统一各地区评奖比例:以当地学校总数为基数,优秀爱心小分队按20%评奖,优秀爱心辅导员按50%评奖(计算比例时小数点后第一位四舍五入)。
三、统一奖励标准:对优秀爱心小分队发给荣誉证书、奖金2000元(人民币,下同);对优秀爱心辅导员发给荣誉证书、奖金1000元。
四、对于特别优秀的地区,基金会酌情适当增加优秀爱心小分队、优秀爱心辅导员获奖名额;对于特别优秀的爱心辅导员,基金会酌情适当提高奖金数额。
(二)更好地组织开展爱心公益活动
公益活动和团队活动是提高获奖学生道德品质和自身修养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强爱心小分队团队建设的必要途径。要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活动对队员的吸引力,提高爱心小分队在学校、家庭、社会的影响力。
一、爱心小分队开展公益活动要遵循以下原则:
1、符合中学生自身特点,有益于中学生身心健康。
2、兼具公益性、教育性、趣味性,助人为乐、寓教于乐,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品德。
3、因校制宜,体现学校特色,推进学校德育教育,可以和学校的志愿者组织等联合开展活动。
4、确保安全,提倡更多地在校内、家庭内开展活动。
二、更加注重道德品质、素质修养的培养和提升。把学生道德、素质、修养的提升作为开展活动的目的之一,可以通过在活动策划时加入修养、礼仪策划内容,每次活动前做好修养、礼仪方面的提示,活动结束后进行修养、礼仪点评等方法,增强队员的修养意识,让良好的行为逐步成为习惯。
三、爱心小分队公益活动提倡获奖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在家庭内可以劝导家人戒烟限酒,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如节约粮食等),做家务;在校内可以开展同学间互帮互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等等。不提倡组织经常性义务劳动。
(三)建立健全淘汰机制
《唐仲英爱心奖学金章程》规定:“基金会办事处在审核中,如发现虚报名单、弄虚作假等现象,将取消该县的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对于奖学金工作不重视、不认真的学校,基金会经查实后,将通知县(区)教育局,并要求学校限期整改,如学校限期不改,将取消该校下年度的唐仲英爱心奖学金。”
各县(市、区)、各学校都要严格遵守《章程》,按《章程》做好工作。在爱心奖学金班级数申报、奖学金宣传、评选、发放等重点环节中严禁虚报瞒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学校违反《章程》规定,弄虚作假,取消该校爱心奖学金;一经发现地区违反《章程》规定,弄虚作假,取消该地区爱心奖学金。因理解错误,爱心奖学金工作出现问题的学校或地区,基金会将给予警告处分。
(四)改进学习交流方式
从2017年起,暂停编印《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年刊》,将更多通过基金会网站进行各地区、各学校间的交流学习。爱心辅导员每学年至少发送一篇关于爱心小分队优秀活动、队员或辅导员的感悟体会等的美文给基金会,基金会择优发布在网络平台上。
美国唐仲英基金会
二○一七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