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人、平常心、平常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仲英青年学者吴磊

发表时间:2017-10-31

自从入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仲英青年学者”,加入唐氏大家庭以来,通过参加历次公益活动,我明白了回报与奉献的真正涵义,也收获了人世间对真情最美的馈赠。因为付出,所以快乐。因为参与,所以幸福

1. 考研经验交流

教育范围不断扩大,人才标准越来越高。为进一步帮助唐仲英爱心社部分社员了解考研知识,掌握相关技巧,社团于2017年2月28日晚上7:30至9:00在南校区开展了考研交流会,我作为其中一位“仲英青年学者”为社员分享经验并答疑解惑。

图1 考研经验交流

图2 考研经验交流会合影

交流会上,我分享了自己的求学考研之路,并对考研的学习方法做出总结。建议大家提早树立目标,在平时上课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沉下心去努力、多下功夫,考研时就会轻松应对。通过经验交流,以便帮助社员更好地开展考研的学习,同时也为心中对考研有疑惑、有问题的社员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为考研指明方向。

2.本科生走进实验室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以水建学院学生为依托,已于2017年3月至7月组织开展2次“本科生走进实验室”活动,邀请唐仲英爱心社社内社员参观并体验科研实验室,培养社员了解科研、认知科研,通过动手实践,培养科研兴趣。

图3 本科生走进水保所降雨大厅实验活动(一)

图4 本科生走进水保所降雨大厅实验活动(二)

3.带领优秀社员参加大学生“科创”项目

(1)SWMM建模及在海绵校园中的应用项目

带领“唐仲英爱心社”社员水建学院2015级本科生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格宇轩、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马翌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花蕊、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崔健、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袁帅等同学申请并开展大学生“科创”项目“SWMM(Storm Water Management Model)建模及在海绵校园中的应用”的研究指导与培训,提高本科生创新意义与科研兴趣。

图5 带领优秀社员讲解大学生“科创”项目

(2)黑河流域水资源协同配置效益可行性评价项目

带领“唐仲英爱心社”社员水建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宋虎波、方拓、李钰参加“黑河流域水资源协同配置效益可行性评价”项目的学习与研究工作。

图6 带领优秀社员在学习和讨论水资源评价相关知识

通过沟通与交流,将自己的一些科研体会分享给同学们,鼓励他们既要学好基础知识,又要树立创新意识,通过参加“科创”项目,锻炼自己的科学思维、增强自己的方法论,向自己的理想目标勇敢前行,好好学习,不忘初心、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总结

每次活动对我来说都有着不同的体验。通过公益实践,我越来越觉得需要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公益,需要用持之以恒的耐心去坚持。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一名仲英青年学者,不仅要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更要学会做人,懂得“得诸社会,还诸社会”。为了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我会努力将公益进行到底,让爱心永存,让爱温暖每个需要关心的人。我愿意当一颗铺路石,让更多拥有大爱之心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实现公益、文明、富强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