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培训专题】风雅的课堂,道德的熏陶,有爱的滋养——武义三中朱珣

发表时间:2017-08-25

为期七天的唐仲英道德大讲堂骨干培训虽然早已落下了帷幕。细思当初:从最初的抵触情绪到一次次的惊喜惊叹,再到最后的深切回味,让我深感不虚此行,受益匪浅。仲英道德大讲堂是唐仲英基金会资助南大的一个项目,有系列演讲、师资培训、学术研究、国际会议等内容。仲英道德大讲堂骨干培训作为组成部分,有讲座、参观、workshop等部分组成,形式多样而精彩。

一、在讲座中畅游古今,感怀人生

讲座有北大的教授、南大知名学者、南京图书馆馆长、南大宣传部部长等大师级人物,涉及了政治、经济、历史、文学、心理学等各个领域。
难忘南大博导、南京图书馆馆长徐小跃老先生,摇着一把纸扇、在讲台上妙语连珠、引经据典的画面。国学中的经史子集、儒道佛的人生智慧在诙谐幽默中娓娓道来,酣畅淋漓。这样的课堂享受又受用。感慨大师不愧为大师,游刃有余地引述经典,纵横千古,思接千载。想起自己拿着备课本在讲台上一板一眼上课的模样,不免惭愧。为人师者,唯有知识烂熟于胸,腹中有诗书,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方能吸引学生的视线,牵动着学生的神经。有涵养之师者,学识全在眼里鲜活着,知识全在嘴里跳跃着。不禁感喟:多读点书、多积点墨水,才能对得起这方三尺讲台,不负师者称号。
难忘北大教授程郁缀老先生,穿着西装、打着领结,自带着黑板擦走进课堂的画面。南京的七月,炎炎酷暑,湿热难耐。这身着装着实让我们惊疑。然而之后程老先生的一方话不单解了疑,更是深深打动了我们。他说:于我,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都着这身装束,因为我对这三尺讲台有敬畏之心。我育人的人,唯有尊重我所面对的人,别人才会对你所讲有敬畏有共鸣。做事如此,做人亦是如此。接下来,整整两个小时的课,程老先生侃侃而谈,未曾休息片刻,未曾落座片刻。学者,不单是做大学问,更是做了一个大写的人。
难忘南大社会学博导、中国心理学首席督导师桑志芹老师带给我们生动的课堂。她说:儿童的视角与我们是不同的,他们看到的世界与我们也大异。如同是坐公交车的我们,孩童看到的是一条条长长的双腿、闻到的可能是鞋里散发出的脚臭味,听到的亦是不同。做老师久了,会变得越发强势,以高压的姿态要求学生,越发觉得自己是权威的发言人。殊不知,站在孩子的高度,与孩子平视,与孩子沟通,才是最美好的互动、最真诚的交心。
这样涉猎全面、丰富厚实的讲座,是工作以后的首次。让久在课堂为师者的我们,真真实实地做了一次学生。那样充实,奋笔疾书记笔记;那样惶惑,对所说所讲知之甚少;那样难忘,常有话语弹拨心弦。

二、在参观中感受历史的厚实与大爱的无言

充实的讲座外,还有参观。来到雨花台、拉贝故居,这些在历史烽烟中遗存的古迹,让我们真切地感受了那段悠悠岁月的血泪与不屈。参观南大图书馆里的文物修复,居然真实地看到了《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场景,更是惊奇不已。参观唐仲英基金会时,除了感动于唐仲英先生几十年如一日留下的爱心的印迹,更让我难忘的是那个场景:当满头银发、坐着轮椅的唐先生被人推进来,满脸慈爱地缓缓地对我们挥挥手时,我突然眼中泛了泪。这个老人,甚至未曾有一句发言,可是就在那一刻,深味大爱无言。他在心间引起的激荡胜过了千言万语,可谓此时无声胜有声。这个老人从年轻之时到垂垂老矣,始终如一地默默奉献爱心,又有几人欤?作为唐仲英先生爱心惠及之地的我们,对他爱心的最好呵护,我想就是认认真真做好唐仲英爱心奖学金的评选与后续工作吧。

三、在活动的精心安排中感受温暖与贴心

培训第一天,我们就拿到了学员手册,其间涵盖了宾馆安排、交通说明、周边银行、医疗服务等内容,甚至天气预报也在其中。虽说手机便利,许多信息网上均可查询,可是这样周到细致的安排让我们真切体味到了主办者的精心、用心与贴心。南大志愿者每天陪伴着我们来来往往,凡有疑问处疑难点,便能得到及时暖心的解决。不禁感叹:这样的培训真想多来几趟啊!

                                                         浙江省武义县武义三中爱心辅导员 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