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仲英青年学者黄镇

发表时间:2018-01-09

有人认为,现在是个物资社会,努力挣钱才是正事;也有人认为,人生短暂、岁月匆匆,享受才是第一位,这些思想正影响着很多年轻人,加上现在社会节奏快,很多人的心很浮躁,很少静心思考人生的真正价值,导致现在对人们成就的评价标准变为金钱与权力的拥有程度,对他人、对国家的事情漠不关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物质与冷漠。

记得小时候每家每户的家庭并不富裕,但是一旦哪家有个什么困难或者办个什么大事,左邻右舍都会一起去帮忙,每个人都很快乐,脸上是一种真实的笑容。相反物质生活富裕以后,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重。为什么会这样?细想起来,原因不过就是为自己考虑多了,这是一种利己主义思想。当今社会尽管在物质上比以前要好的很多,但是相比而言,贫富差距在日益扩大,社会矛盾日益突出,需要帮助的人很多。社会急切需要有良知的年轻人静下心来,为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做出贡献。

目前慈善与公益已经在社会广泛开展。著名实业家唐仲英先生大力支持年轻人从事慈善事业,本人深受唐先生的感染,为其慈善理念感到钦佩。在唐仲英先生设立的“仲英青年学者”项目的支持下,我有幸能够参与到慈善活动中来。公益是个可以感染人的事,近一年的公益活动的参加,仿佛也让我个人境界提高了,未来我依然跃跃试欲,想扎扎实实的干一些实事、善事。当我加入到唐仲英爱心社这个家庭,与众多大学生一起交流的时候,我感觉我找回了大学时代的感觉,顿时热血沸腾,急切想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当与他们商讨具体事情如学业生涯规划、科创项目的时候,总是有很多经验要跟他们分享,希望能穷极自己所有,同时为他们渴望的眼神而欣慰,心里充满着无限的喜悦。我也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我相信只要秉持唐先生的慈善理念“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每个人都尽一份力,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中国有句名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希望我们每一个年轻人能够把对社会的奉献作为人生价值的体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们在做公益的同时,还应该将做公益的心态应用到自己的科学研究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静下心来,以解决社会需求为目标,做对社会有益的研究。如植物育种,属于冷门学科,主要的产出形式是育种材料与品种,文章产出偏少,在现有的评价体系下是不被认可的,但是品种在国家中的地位极为重要。唐先生远见卓识,不被现有评价体系所干扰,支持年轻人做育种,这给我们从事育种工作的年轻人极大的信心,因此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淡泊名利,踏踏实实做研究,为国家与社会多做点有意义的事。

通过这大半年的公益活动的参与及活动之后的思考,我自己认识到,奉献是可以给自己也给别人带来快乐,而快乐是可以传播的,所有要让自己的付出愉悦自己也给别人带来快乐。未来公益路上,有我一起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