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新春 知华夏 送祝福——“走近传统,感知华夏”新春特辑活动在基金会中心举行

发表时间:2018-02-10

2月7日下午,唐仲英基金会中心洋溢着融融春意,唐仲英基金会2018年“走近传统,感知华夏”系列活动新春特辑在这里隆重举行。唐仲英基金会(美国)江苏办事处、唐仲英基金会中心、唐氏投资公司全体员工和部分员工子女欢聚一堂,感受中华传统,共绘新春图卷,给唐爷爷、徐女士送上新春祝福。吴江区公安局负责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处管理工作的徐警官也带女儿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国画鉴赏小讲座。由唐仲英基金会(美国)江苏办事处张勇勤给大家讲一些关于中国画的小常识。国画是中国的传统绘画,和西方的油画、水彩画有着明显的区别,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特性。张勇勤在小讲座中简要介绍了国画的分类和国画的鉴赏。PPT展示出一幅幅国画,让大家感受到国画的美,也给大家送上“喜上眉梢”、“事事如意”等美好祝愿。国画的那些水墨技法、散点透视、留白等艺术特色,以及国画中蕴含的意境,使大家领略到了中华传统绘画艺术的博大精深。有些小朋友听懂了,他们跃跃欲试:好,等会儿我来画;有些小朋友没听懂,他们想:没关系,等会儿我来画。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学做中国结。中国结是一种富有特色的编织工艺品,鲜艳的中国红,美观的造型,繁复的编织,处处凝聚着喜庆,处处凝聚着传统的智慧。但是要编好它可不容易,尽管有图片照样,还有老师指导,还是一不小心就把线头穿错啰!这可忙坏了吴江唐仲英爱心社的两位小老师,她们一会儿上台演示,一会儿手把手指导,就差代劳了。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下不懈努力,一次次拆掉,一次次重来,终于把小小中国结做出来了!这真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啊!

素白的画纸在长桌上铺开来了,二十四色彩色铅笔拿到手了,最激动人心的环节终于到来了!11位小朋友要亲手绘画,向敬爱的唐爷爷、徐女士祝贺新春!手拿彩色铅笔,开头有点难啊。心里有许多想对唐爷爷说的话,却不知道从哪儿写起。所以,画什么呢?这是个重要的问题。那就画我们身边的故事吧,那就画一画春天的故事吧。前几天的一场雪好大啊,前几天堆的那个雪人好漂亮啊,大人说,瑞雪兆丰年,那就画个大雪人吧!马上就要过年啦,门上要贴红对联啦,门前要挂红灯笼啦,爸爸妈妈要给红包啦,五彩焰火要飞上天啦,那就画幅红红火火过新年吧!春天就要到了,春花开,春风吹,那就画个风筝飞啊飞吧!最讨厌大人们在旁边指手画脚了,你们为什么要打断我们的灵感啊!伙伴们不要忘记最后的一个步骤啊,给唐爷爷写上一句祝福的话。经过小小画家们的不懈努力,一幅四五米的长卷终于画成了!孩子们坐成一排,和自己的大作合影留念。最后这幅画将送到美国,给唐爷爷献上新春的祝贺。

唐仲英基金会2018年“走近传统,感知华夏”系列活动新春特辑圆满结束了,走出中心,大家还意犹未尽,希望早点迎来“走近传统,感知华夏”的第二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