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千阳,你我同行——记四川大学馨心社千阳冬令营活动

发表时间:2018-02-02

2018年1月25至29日,四川大学馨心社18名志愿者在大邑县董场镇学校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冬令营。此次冬令营由18名志愿者和84名学生组成,旨在通过不同以往的课堂授课和活动方式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1月24日上午11:00,18名志愿者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集合。纵使天气微冷,细雨飘飞,也挡不住志愿者们的热情。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后,志愿者抵达目的地。25日上午,班主任和志愿者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学生们满怀期待的眼神让志愿者们倍受鼓舞,也让志愿者们更有信心为他们带去一次特别的冬令营体验。上午8:10,所有学生和志愿者及部分家长参加了开营仪式。之后各班班主任给学生发放学生证和《弟子规》,在《追梦赤子心》的旋律中,大家默默许下了对冬令营的期待。

此次冬令营的活动分为早训、常规课程、群山回响、自主活动、联合活动和自主班会。早训作为一天中最关键的环节,其第一环节是跑步热身;第二环节是晨读,各班朗读《弟子规》和学唱英文歌曲《lemon tree》。朗朗的读书声体现出学生们蓬勃的朝气,在这朗朗的读书声中,志愿者和学生一起开始一天的学习。

图为学生早训时情景

常规课程有世界风光漫谈、生活与法、上妆、日语课堂和影视鉴赏等12门课程,这些课程都是教授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课堂氛围最好的是日语小课堂,学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日常用语,课上不时传出同学们的激烈讨论声,气氛十分活跃。

每天午餐结束后,便是群山回响。群山回响是由9名来自不同班级的学生组建的一个校园广播系统,主要是让学生用自我运行校园广播站的方式谱写冬令营的故事。

下午进行的是自主活动和联合活动。自主活动由各班班主任自行主持,志愿者们准备了不同形式的活动,如寿司DIY、“追梦”主题讲座、我是演说家、联合辩论赛等,以此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团结互助的能力。而联合活动则是全体冬令营师生一起参加的集体活动,激烈的校园定向和运动会、考验团结的蛋糕制作和井盖绘制等,每个班在联合活动中都展示了自己的班级风采,在快乐的同时也获得了成长与感动。

图为班级自主活动制作寿司

29日下午15:30,志愿者和学生们以及部分家长参加了联欢会。在冬令营的负责人进行总结后,各班同学给大家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节目,如T台走秀、歌舞、“群山回响”等。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志愿者和同学们都难掩分别的不舍,眼眶微红。

图为联欢会情景

联欢会的结束也代表着五天的冬令营活动顺利落下帷幕。虽然活动只有短短五天,但不管志愿者还是同学都将永远珍藏这份美丽的回忆。最后祝愿所有千阳人能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勇敢追梦,走的更远,变得更强!

                                              四川大学馨心社供稿

 2018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