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教事业增添一线风景——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滨湖社区科普

发表时间:2017-12-05

2017年12月3日下午,我校唐仲英爱心社科普活动第四组前往滨湖假日枫丹园,又一次开展了面向小学生的以“美丽化学”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西风吹冷透貂裘,行色匆匆不暂留。”秋日的一个下午,唐社科普活动第四组中四个成员趁着鲜有的昃日,集结于学校而同赴社区。同行四人皆是首次参加此类活动,此次行程略长,但是社员们期待的心意一丝未减。这份期待曾因期中考试而延长,于是变得更加热切,因孩子们的等待而更加浓重。

已而身临社区,处于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温馨环境中,更有几分惬意。经过实验演示的准备后,我们便开始了对这些少年的“言传身教”。首先,由赵剑军同学主讲PPT,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孩子们如沐春风。这次主要向孩子们传授的内容是与生活相关的基础化学知识,此间虽有些许生僻专业术语,但基于风格曼妙的PPT文本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仍取得良效,期间与孩子们的问答互动妙趣横生。接着我们给孩子们播放了梁琰老师出品的“美丽化学”系列中的部分视频,微观的化学世界之美,不得不说惊叹众人。杨国庆同学身为实验操作的一把手,娴熟地向孩子们展示了化学振荡反应的“红绿灯”实验以及有趣的姜黄纸变色实验,他已有充分的准备,故像魔术师一般得心应手。由于化学反应的自行性,实验不免引人屏息。

讲授与实验交替进行,与孩子们的互动令人格外欢欣。看得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他们对科学知识兴趣浓厚且表现出了一定的学科素养,同时也对我们的学校表现出敬爱之意。更有老师与我们交流生活中的化学知识,我们也不免孤陋,对很多问题知之甚少。活动历时一个多小时,众人惜别相瞩,期以来日。

窥一斑而知全豹,此番活动使我们大体的把握了孩子们的知识水平,对后期活动极具指导意义。不敢言我们的科普活动恰到好处,然“寓教于乐”的成分确使双方受益良多。此次科普着实使儿童更深层次地体验到基础科学尤其是化学的美妙,开拓其视野与知识领域,以大而言,践行了我校学生应有的责任,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为科教事业添一份力量,自有欣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