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十年 爱心交流——2018年吴江爱心奖学金交流会纪实

发表时间:2018-04-13

正值吴江区唐仲英爱心奖学金设立十年之际,2018年4月11日下午,2018年吴江爱心奖学金交流会在唐仲英基金会中心举行。参加交流会的有吴江区35所初、高中分管德育工作的领导和爱心小分队辅导员,浙江大学两位仲英青年学者,以及吴江区教育局、唐仲英基金会的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共70多人。

全体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唐仲英基金会中心。面对新颖的展览,聆听着讲解员的精彩介绍,大家对唐仲英先生的爱心理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基金会的宗旨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基金会也欢迎吴江各校爱心小分队前来中心参观,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

浙江大学仲英青年学者尤淑君老师讲《历史研究在品德教育的应用》。她认为,历史的可贵之处在于鉴古知今、知古鉴今,所以,尽管历史研究需要保持理性客观,但仍然可以在历史教学里渗透品德教育,使学生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道德的自我要求。

另一位仲英青年学者,姚威老师和大家一起讨论《公益和盈利真的水火不容吗?》他从非盈利组织MIT在非洲推广使用陶瓷水过滤器的经过说起,得出公益与盈利并不矛盾,公益企业是解决社会问题、实现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的结论,并且提出:公益企业要注重可持续性和可拓展性,有必要开展专门的公益创业教育,在商业模式构建和公益企业运作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培训。

为了感谢两位仲英青年学者的精心准备与精彩分享,基金会向他们送上了小小感谢卡。

七都中学优秀爱心辅导员周建东老师介绍了开展爱心奖学金评选、组织爱心小分队活动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他认为开展爱心活动使学生受到历练,明白做人的道理,让学生终生受益。

基金会负责爱心奖学金工作的于勤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全国爱心奖学金发展状况,回顾了吴江爱心奖学金十年历程。十年来,吴江的中学生中,已有7903人次获得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其中涌现出许多德才兼备、多次获奖的优秀学生,不少学生进入大学以后还获得了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她对吴江爱心奖学金工作进行了指导,提出评选前要做好班主任培训;评选时要严格按章程进行,及时清点封存选票;评选后要开好爱心奖学金颁奖会,组织爱心小分队开展活动。而其中,组织开展爱心小分队活动是整个工作的重点,于勤老师向大家推介了义务写春联、爱心天气预报、爱心集纸箱三个易学易做的爱心活动。她还对爱心奖学金档案资料保存提出了要求。

吴江区教育局姚敬华副局长高度评价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对中学德育工作的推进,对唐仲英先生和基金会十年来对吴江德育教育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要求大家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做好爱心奖学金工作。他说,爱心奖学金的本质是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与学校德育工作目标一致,要把它纳入中学德育教育框架体系。德育教育要有大视野,更好地对接新时代,爱心奖学金是非常好的途径。他要求各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小分队活动,并与学校其他德育工作结合在一起,创新内容,丰富体系,协同推进。爱心小分队活动要体现时代感,兼顾趣味性教育性。他指出,开展爱心活动和中考高考并不矛盾,现在高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许多自主招生的高校都把学生的思想品德作为录取的重要标准。姚局长还对爱心奖学金的评选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交流会回顾吴江十年爱心奖学金工作,大家总结成功经验,改进存在问题,集思广益,充分交流,相信下一个十年吴江的爱心奖学金一定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