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交流会专题】爱心手拉手,薪火永相传——南川区水江中学 练琳

发表时间:2018-04-28
我担任爱心辅导员工作已是第二个年头了,从对唐仲英基金会的一无所知到了解熟悉,再到深深的热爱。做一名爱心使者,播撒爱,传递爱。每当看到有更多的同学热爱集体、热爱学习、有更多的同学尊敬师长、体恤家长,还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我们的爱心活动,让我深深的感受到:是的!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我作为辅导员的责任和义务,是它让我感到快乐,让我感受到生命的厚重!

4月19日,在唐仲英基金会于勤老师、曾桂秀老师,区教委朱伟主任和罗程科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10人从南川区奔赴四川省大邑县,参加“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川渝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历时两天,虽然时间不长,但收获不小,使我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感触颇深。

下面我就自己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有备而去
在南川区教委的精心组织下,我区一行10人赴大邑县交流学习。出发之前,带队领导朱伟主任组织召开了会议,告知我们此行的目的和要求,进一步明确的学习目标,确保学习、交流工作有的放矢。借用熊校长的一句话:“带着‘空箱’去学习”。吸收好的思想,学习好的做法,我们有备而去。

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大邑县教育局邹明宏局长、牟滟主任、邱正坤老师及分管爱心奖学金工作的几位副校长和辅导员热情迎接了我们。20日,在大邑县教育局领导的陪同下,在爱心小分队成员的细心讲解下,我们参观了晋原中学,观摩了爱心小分队的阅读分享会。与会人员在该校心理健康室“生命绿岛”进行座谈,会上,大邑县3名爱心辅导员分享了他们的爱心奖学金工作经验和特色活动的开展。

随后我区代表在当地教育局领导和爱心辅导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孔裔国际公学和安仁中学,观摩了四川大学馨心社在该校组织开展的手拉手活动,在安仁中学会议室听取了校长对学校的介绍以及该校德育工作规划的一些设想。整个活动的周密安排,大邑县教育局领导及大邑县爱心辅导员代表全程陪同,让我深刻感受到川渝一家亲,细微见真情!

三、对照比较,收获显著
1.重视爱心小分队建设
每年面向全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唐仲英爱心奖学金评选工作,严格按唐仲英爱心奖学金的评选条件和程序选拔出获奖学生进行全校表彰,并成立爱心小分队,在小分队中建立小队长制度,定期召开例会,拟定活动计划,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并形成材料。同时还要强化小分队新、老队长的对接工作,以老带新的方式,将爱心一届一届的传递下去,未毕业的小分队成员可以继续留在小分队献爱心,壮大爱心小分队,让小分队的工作稳中求新。
2.注重宣传导向,爱心工作、薪火相传
通过校园广播、主题黑板报、公示栏、升旗仪式、全校教师工会、班会、家长会等方式对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唐仲英爱心小分队活动进行宣传。让社会、学校、家庭知晓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工作,让家长、学生明确唐仲英爱心奖学金的目的、意义,从而加入我们小分队的活动中来。
3.活动常态化、精细化、特色化
在原有常态化活动的基础上,鼓励小分队利用身边的资源,创新活动,凸显特色,积极彰显“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基金会宗旨,让点滴爱心,成就美好的理念入脑入心。同时积极开展对小分队成员的素质能力提升活动,举办专题知识讲座、鼓励小分队成员参加校级、区级各项比赛,让爱心小分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唐仲英爱心奖学金的实施是立德树人的具体抓手,是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最好平台,作为一名新的爱心辅导员,在此次学习中,通过对照比较,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将在此次学习交流中汲取的新知识,带到实际行动中,只有学以致用,才会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