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社社长姚重阳在青浦区爱心奖学金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发表时间:2009-11-21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姚重阳,是上海交通大学晨曦志愿者服务社的社长。很荣幸能在今天这个隆重的仪式上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晨曦志愿者服务社是由所有在上海交大拿到“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的大学生自发组成的一个团体组织。自成立到现在已经12年了。“唐仲英基金会”在很多大学都设有“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获奖的大学生也都相应有各自的社团。在其他许多省份市县的高中初中也早有设立“唐仲英爱心奖学金”,爱心小分队早已在各地活跃了。而现在,我们很开心很激动。因为我们期盼已久的“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在上海的爱心基地终于成立了,爱心小分队也终于建立起来了!

为什么我会说,我们这些大学生和你们一样的激动呢?不仅因为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唐氏人”,更因为我们有一条亲密的纽带——“大手牵小手”唐仲英奖学金在大学的爱心社和初中高中的爱心小分队一直都有手拉手结队的传统。所以作为大哥哥大姐姐的我们一直都在等待着与你们的牵手,与你们一起将爱心的火炬传递下去。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期许!我们愿意共同进步,携手奋进!一起践行奉献爱心的承诺!

我们所有晨曦社的人都是你们的大哥哥大姐姐,我们看着你们就如同看着几年之前的自己:一样太过青春的脸庞,一样纯碎明净的眼眸,更重要的还有,一样在生活的压力下,小小的坚毅不屈与独立顽强!我听的很多的一句话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而我从小听到大的还有一句话,那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们曾和你们一样,对未来充满憧憬又略带惆怅,既想冲出来做聚光灯下的焦点,又时而只想躲在某个不会被人发现的角落,执拗的用我很坚强我很骄傲掩盖着偶有的失落和黯然神伤。而我们,作为你们的大哥哥大姐姐,作为和你们有着相似经历的人,在徘徊迷茫,失意自卑过后,在跟大家一起做了很多很多公益的活动之后,回过头来看,突然觉得很温暖,因为有这样一个大家庭,有这样许许多多次的奉献爱心,有这么多爱的暖流在身边涌动着。我感动于自己被需要着,感动于自己可以做一个优秀的人。带着这些爱和感动勇敢的走出自己给自己垒砌的围墙,最后,终于离自己梦想一步一步越来越近了。所以,我们最想告诉你们的是,你们要时刻相信自己,相信我可以成功,相信生活给我们的不只有苦难。即使是苦难也会变成一种磨练,终会酿成生活的琼汁蜜液•。不铺砌,不放弃。不抛弃理想,不放弃追求。接受现在的一切,改变现在的一切!

今天,爱心小分队成立了,你们都是评选出来的很优秀的学生。我们好开心唐氏大家庭有了你们的加入,我们的大手终于可以牵着你们的小手一起做公益活动。说实话,在没有亲身加入这么多的公益活动之前,对于公益活动我没有太大的感慨和认识。我曾经仰慕过像唐爷爷那样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的人,也曾钦佩过那些义务献血的志愿者,那些活跃在社区,场馆等很多地方的志愿者。可我终不能深切的体会他们脸上为什么会挂着那么灿烂的笑脸?而加入晨曦社之后,我们一起照顾一位拾荒老人11年,晨曦社的老生一届届毕业离开,一届届的新生来到,不变的是每周穿过那条小路,看望那位让人牵挂的老人!我们雨天在校园里免费给同学送抹布擦座椅;我们一起折纸鹤给四川的小朋友送去我们的的祝福和牵挂。我们不知疲倦的为迎接大一的新生准备着,忙碌着;我们一起过端午,一起笑着闹着,也一起将爱传递着。当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那些爱心活动中时,真诚地帮助别人时,心底收获了厚厚的满足与感动,正所谓“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吧!我终于明白了,那样灿烂的笑脸是多么的真诚。当你知道自己被需要,当你没有任何目的地帮助一个人,看着他愁容舒展,看着自己小小的努力带来的大大的改变,你就会不由自主的微笑。那会是你最想珍惜的时刻!当你有了这样的经历,你就会感到:爱这根魔力棒是多么的神奇!我们愿意在以后的交流中跟你们分享我们的感悟

我们更愿意看到:大手,小手,紧紧握在一起的两只手,可以共同谱写更多奉献爱心的乐章,可以一起描绘更美好的明天!

我们愿意陪着你们一起顽皮,因为属于孩子的天性,我们就该让它张扬

我们愿意陪着你们一起学习,因为不服输的你们,我们,都需要用知识改变命运。

我们愿意陪着你们一起奉献爱心,因为薪火相传,需要你我的热情,需要你我的参与。

作为晨曦社的代表,我们希望爱心小分队能发扬小分队特有的精神。而作为你们的大姐姐,只希望你们快乐而自信的成长,向着自己的梦想飞翔!

最后,再次感谢唐爷爷,基金会和学校的老师们,感谢教育局等单位公益事业的支持,感谢所有关心公益事业的人。再次衷心祝贺爱心小分队的成立!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