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培训专题】不畏俗云遮望眼 只缘培训入高层——商河县玉皇庙中学 刘玉国

发表时间:2018-08-15

在参加仲英道德讲堂骨干培训班学习期间,一次次心灵的冲击,一层层境界的提升,一波波热情的涌动,一轮轮认识的翻新。

王安石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不知多少次油然而生在脑际。这是他在《登飞来峰》中的诗句,意思是说当他登上飞来峰时,已经不怕浮云会遮住他远望的双眼,只是因为身在最高层,这句用虚写的手法,巧妙地表现出在飞来峰的高塔上看到旭日东升的光辉形象,生动的表达出诗人朝气蓬勃,胸怀大志,对前途充满信心的豪情壮志。那么我参加这次仲英道德讲堂骨干培训班学习,大大提高了认识社会人生的境界,心灵受到很大冲击,极大地提振了工作热情和工作信心,精神得到净化和升华,在总结这次学习心得的时候,我就借用王安石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稍作改动,就成了“不畏俗云遮望眼,只缘培训入高层”。

开班的第一天上午,我们培训班全体成员,乘车前往吴江唐仲英基金会中心参观。这一天是7月4日,是敬爱的唐仲英先生去世的第十天。进入基金会中心,我们首先在唐仲英先生遗像前默哀,向唐仲英先生三鞠躬,深切追念这位可敬的老人。沉重的心情,肃穆的氛围,闪烁的烛火,凝重的神情,至今难以忘怀。参观完基金会中心后,有一段时间自由活动。我无心拍照、留念,又一次回到唐仲英先生的遗像前,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遗像前面一个圆木形的座位上,深情凝视着这位慈祥的老人。自从2012年9月唐仲英基金会进驻商河县以来,我一直担任我校的爱心辅导员,我无数次看到这张熟悉的面孔,每次在教体局组织的会议上发言、在国旗下讲话、在小分队会议开会,我总是大脑中浮现着这张慈祥的面孔,背诵着基金会的宗旨、小分队队员的评选标准、唐仲英基金会的来历与构成、唐仲英先生的生平事迹和设立基金会的美好愿望。组织一次次地活动,参加一场场的汇演,举行一项项的颁奖仪式,每一次我的心中也都是浮现着这张熟悉的面孔去做的,而今,我有幸来到了基金会中心,激动的心情一下子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因为我只能静静地看着这张熟悉而又慈祥的面孔,再也无缘一见先生了,这位老人留给我的最生动、最具体的形象,也只有这张遗像了。我就这样静静地坐在这位老人面前,被一种强烈的阴阳两隔的悲痛的氛围笼罩着、熏陶着、裹挟着,走不出来。

我想,唐先生一生坎坷,在商海中沉浮奋斗,终成大业。就是这样一位驰骋南北美洲、享誉世界的钢铁大王,谈业务、干工作,雷厉风行、效率极高;一接触爱心事业,他却一头扎进去,孜孜不倦、乐此不疲。这是怎样的境界啊!我是一名普通农村中学的普通教师,名不见经传,标准的一芥草民,我有什么理由不敬仰唐先生、不把他老人家倡导的爱心事业做好呢?微弱的烛光闪烁着慈祥的脸庞,照耀着我心头的悲凉,唐先生的微笑给了我无穷的力量!

简单的午饭后,我们聆听了徐小跃教授的讲座,徐教授博古通今,学贯中西,讲儒、说道、评佛,高屋建瓴,深入浅出,鞭辟入里,风趣幽默,特别是他反复强调的儒以治世求安定,佛以治心求安宁,道以治身求安康,让人豁然开朗。我是一个共产党人,共产党人讲求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讲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里面儒家积极入世、建功立业的成分很多,扶弱济困、慈悲为怀的佛学思想亦不少,道家的无为安然成分就少了点儿。我同时还是唐仲英爱心辅导员,唐先生倡导的“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宗旨,主要是吸收了儒家治世求安定的思想,并希望在奉献爱心方面,相传久远,生生不息,也是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思想的生动体现。道家追求治身以求长生不老,儒家则重视活得轰轰烈烈,避而不谈人死后如何,佛家总是以慈悲为怀,大讲来生转世,六道轮回,积德以求福报。我想,基金会的宗旨正是集儒道佛三家的精华,入世、行善、求久远。这样看来,我们所从事的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工作,是多么有丰富深厚的精神内涵啊!

7月8日上午,朱峰教授,一位工作在国际贸易岗位上的专家,站在当今世界前沿,给我们分析了中美贸易战和国际形势,他说,国际关系是利益关系、规则关系、价值关系三元并存的,在这个世界上,水强大了,谁就来制定游戏规则。那么中国原来贫弱,现在变得强大了,接近世界核心了,要登上国际关系的舞台了,有些事想说说,要发言了,美国就慌了。尽管我们一方面高举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立志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方面也声称我国是发展中国家,许多地区还很落后,还需要搞精准扶贫;但是,我国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高,综合国力逐步增强,国际事务中处处闪现着中国的身影,当惯了世界老大的美国如何不恐慌?他当然要想方设法打压你一下,千方百计的不让你发展壮大,不让你对他构成威胁;而中国也理智的明白:只要挺过这一关,当我们真正的强大了,谁挡也挡不住了,那我们就真正的强大了,所以,中国领导人欣然领战,决心奉陪到底;从另一方面将,不奉陪也不行,这是不得已的选择。因此,中美贸易战,也叫中美贸易摩擦在所难免,这是我国发展过程中绕不过去的坎,也可以说是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正如一个年轻人从一般职员要想晋升到领导,就要面临种种考验与历练一样。那么,贸易战要打多久?打到什么结果呢?朱教授说,有三种可能:一是短时间内相互妥协,谈判解决分歧,目前来看这种可能较低;另一种是,美国提升制裁范围,并将大规模制裁清单付诸实施,中国不肯让步进行对等反制裁,贸易战升级为一场大规模的高烈度的关税战、金融战,这种可能性也较小;第三种可能是中美打一场有限度的、可控的贸易战,互相叫较劲,适可而止,这种可能性较高。在这场被炒的沸沸扬扬的风暴来临时,我们既不要漠不关心,也不要冲动恐慌和偏激任性,特别是我们不缺标语和口号,要理智的对待,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我们国家也正投入人力和智慧,努力寻找我们自己的路。

一周的培训结束了,返程的高铁启动了,挥手告别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金陵古都,满载着精神的食粮,我们又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