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芳菲尽,温暖相伴大学游——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爱心社“中学生走进农科城”活动

发表时间:2019-05-07

为了增进中学生对科技知识和大学生活的了解,拉近中学生和大学生之间的距离,4月2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开展了一年一度的“中学生走进农科城”活动,共有西宝中学、青化中学、哑柏中学、广济中学四所中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上午志愿者与同学走进农科城、同游小西湖,活动下午开展“一站到底”总决赛,感受知识与脑力的碰撞。 

老师向孩子们展示实验成果

        上午九点,四所中学的学生以及志愿者齐聚南绣报告厅,参加“中学生走进农科城”活动开幕式。本次开幕式在基金会会歌《爱的一家人》中拉开序幕。首先社长梁文慧对各位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活动安排,申明了注意事项并发放了活动流程。接着志愿者和中学生们玩起了暖场小游戏,在游戏中拉进来彼此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最后经过简单分组,志愿者和孩子们开启本次农科城之旅。首先由仲英青年学者带领孩子们参观实验室,他们以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实验仪器及成果展品,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孩子们产生对生物以及农业的兴趣。接下来由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参观南校区,一路上志愿者们积极地向孩子们介绍沿途植物,并以自己的中学生活为例传授经验,希望孩子们能够吸取经验变得越来越优秀。在参观环节结束后,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前往餐厅就餐,在品尝了我校的美味佳肴后,志愿者和孩子们一同前往南校教学楼里休息,等待“一站到底”知识竞赛总决赛的到来。

认真聆听的孩子们

        下午两点,“一站到底”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在经过前期的初赛选拔,共有四支队伍共21名选手参加此次决赛。首先进行热身环节,参赛选手一同观看视频,在视频结束后主持人会根据视频内容提出问题,四支代表队分别作答,小选手们很快进入了比赛状态。紧接着正式进入决赛流程,环节一:唾手可得(必答题),四支代表队按照编号轮流答题。环节二:破釜沉舟(团队题),需要与本队同学合作得出正确答案。环节三:扭转乾坤(风险题),任选一道题目作答且均有三次使用锦囊的机会。同学们在决赛中对答如流,默契的配合和理性的分析令人啧啧称赞,他们优秀的知识储备和团队协作能力在比赛中得到充分展现。比赛环节在激烈的较量中拉下帷幕,在计算比分的过程中,活动进入“你来我往”观众互动环节,主持人在题库中任选题目,由现场的观众作答,回答正确的观众均获得了由唐仲英爱心社提供的纪念品一份。活动最后一项为颁奖环节,四支代表队中广济中学荣获一等奖,青华中学、哑柏中学和西宝中学则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奖项。

颁奖环节

         在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在增进自身能力的同时也收获了与孩子们的友谊,孩子们则在领略美妙风景的同时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以及传统与现代农业的融合,这一切无不照应着西农唐仲英爱心社 “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公益理念,让我们撒下爱心的种子,让温暖传承。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