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开架势 见“圾”行事 ——张家港市沙洲中学唐仲英爱心小分队垃圾分类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9-07-17

习总书记指出:“实施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继上海“最严垃圾分类”正式执行后,《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也来了,而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张家港则一直走在苏州垃圾分类的前列。通过前期的精心准备,7月12日,我校唐仲英爱心小分队与城管局垃圾分类办联合开展了垃圾分类的首次活动,拉开了我校暑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

在这个活动中,小分队成员们首先认真聆听了城管局垃圾分类办陆主任介绍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如何开展垃圾分类调查与宣传的建议。接着在爱心辅导员秦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附近的社区,实地查看社区内用于垃圾分类的设施情况,通过问卷了解社区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情况,之后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有关知识。此次活动使得小分队成员们进一步丰富了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锻炼口语和交际能力;同时面对一次次拒绝,学会了坚持和积极面对。

对垃圾进行科学分类,有助于改善城乡环境,有助于保障公众健康,有助于节约生态资源。我市生活垃圾共分为四大类:可回收物(蓝色)、有害垃圾(红色)、易腐垃圾(绿色)以及其他垃圾(灰色)。通过对上述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有利于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处置资源化和无害化。

7月22日下午,我校爱心小分队队员们不畏高温,再一次实地走访社区,查看了不同社区的垃圾分类设施与宣传栏情况;通过问卷进一步了解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情况;结合社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如何区分存在困难的现状,小分队员们借鉴了一些形象有趣、又便于记忆的分类方法,如:“让猪试吃,一吃便知,猪可以吃的是易腐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连猪都不吃的是其他垃圾、而可回收垃圾则可以卖了钱买猪。”通过上述通俗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此次以我校爱心小分队为核心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经过资格审查,已确定为2019年全省中学中职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省级重点服务团队,接下来我校将继续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小分队的榜样与示范作用,进一步做好社会实践相关工作,提高团队的实践成效,提升实践的育人效果。

张家港市沙洲中学唐仲英爱心小分队爱心辅导员 秦宇峰供稿